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科技雜談:夯實海洋調查的基礎

劉詩瑤
2018年09月10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海洋調查需求的日益增長,我國亟須建造出更多更好的海洋調查船,為早日建成海洋強國做貢獻

      

  據悉,大洋的兩型新船——大洋勘探工程船和深海高效綜合調查船日前正在緊鑼密鼓的建設中,有望於2019年交付使用。這實在是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海洋調查船非常重要。曾有人打比方,搞海洋調查沒有船,就好像打仗沒有槍。如果說海洋調查是海洋事業的基礎,那麼海洋調查船作為基本工具和重要載體,就是海洋調查的基礎。以前在海洋調查船嚴重不足的年代,我國科研人員想要進行海洋科考,隻能租用或搭載他國的調查船,不僅費用昂貴,而且十分不便。我國擁有自己的海洋調查船,就相當於擁有能在海上移動的實驗室和試驗平台,科研人員可以去想去的地方、把儀器設備放置在船上最適合做實驗的地方。

  我國海洋調查船發展走過了幾十年的艱辛歷程,從近海順利走向遠洋和極地,為我國海洋調查事業立下汗馬功勞。幾年前,我國還組建了國家海洋調查船隊,海洋調查與科考能力明顯提高。盡管如此,隨著海洋調查需求日益增長,我國現有的海洋調查船依然不足,難以滿足實際需求。一方面是數量偏少,另一方面,一些調查船船齡過長、設備老化。就拿極地破冰船來說,隨著我國極地探索活動的廣度、深度和強度不斷增加,人們對極地資源環境的基本數據需求越來越大,對極地調查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有些地帶常年冰封,如果沒有力量強大的破冰船,就不可能抵達。現在我國僅有一艘極地科考船雪龍號,其破冰能力有限,需要建造更多的極地調查船。

  我國是海洋大國,海洋在國計民生中的地位日益凸顯。特別是隨著海洋強國戰略的實施,我們不僅要到達更遠、更深的海洋,而且要搭載更先進的科考儀器,把科學家送到最想去的地方,這就對海洋調查船提出了新的要求。與此同時,全球對海洋研究也高度關注,海洋酸化、海洋微塑料等問題成為當前國際研究熱點,一些發達國家在海洋調查領域更是不遺余力。相比之下,這些國家的調查船往往數量多、噸位大,而且技術、裝備更先進。海洋科考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先到先得,誰的科考越扎實、越早開展,誰的話語權就越大。隻有在軟硬件上一起追趕,才可能掌握海洋科學研究的主動權,充分開發與保護海洋資源、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與安全。

  當然,發展壯大海洋調查船,不能一味追求多和快。我國的海洋調查船不僅要做強,更要做優,實現結構上的優化。各類船應突出各自特色、發揮各自優勢,實現優勢互補,做到多而不濫、物盡其用,形成一支規模適度、功能強大的海洋調查船隊,積極推動開放共享,促進海洋調查能力不斷提升。隨著我國科技實力的不斷提升、各方對海洋事業支持力度的不斷加大,我國將建造出更多更好的海洋調查船,為早日建成海洋強國做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0日 18 版)

(責編:曹昆、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