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成功賽事 成在貼心

程聚新
2018年09月08日10: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出色的賽事組織、細心的后勤保障,給不同水平的運動員以同樣的機會,這是一項成功賽事的經驗,也是其成功的“密碼”

  

  在歐洲滑雪勝地夏慕尼,推開窗戶阿爾卑斯山盡收眼底,走出后院勃朗峰已在腳下。這個法國小鎮也是第一屆冬奧會舉辦地,如今戶外極限運動愛好者往來不斷,體育氛圍相當濃厚。

  發源於夏慕尼的UTMB(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賽),堪稱跑圈尤其是越野界的盛會。每年8、9月之交,全球高手聚集於此,在橫跨法國、瑞士、意大利的賽道上挑戰冰川、山谷和雪峰。今年的比賽中,中國選手賈俄仁加奪得OCC組(56公裡)冠軍,祁敏、姚妙分獲CCC組(101公裡)男子亞軍和女子冠軍。

  通常來說,經典賽事多半是因悠久的歷史、深厚的積澱而成就傳奇,但UTMB創立於2003年,至今不過十余載就能享譽盛名,其對賽事品質的追求值得品讀。

  據報道,首屆UTMB參賽選手不過數百人,也隻設環勃朗峰一周的UTMB組。為滿足更多跑友的不同需求,組委會開拓線路、創新組別。時至今日,7個組別能容納來自百余個國家和地區的近萬名選手,有側重探險的PTL組(300公裡)、為年輕人提供入門級體驗的YCC組(15公裡)……不同水平的參與者總能找到一條合適的賽道。

  再比如,2015年賽前,組委會公布的物品人員清單包括5.5萬塊能量餅干、2.3萬根谷物棒、9000根香蕉、9700升熱湯以及注冊志願者2000人,設置了53個計時點、120個通信站,動用車輛150台,70名護士和30名醫生隨時待命,以保証每一名跑者能夠竭盡全力地挑戰身心極限。

  優越的地理環境、濃厚的運動氛圍、出色的賽事組織、細心的后勤保障等多個層次的疊加,體現著眾多越野賽事的共同追求:尊重環境、尊重運動,給不同水平的運動員以同樣的機會,為跑友提供良好的參賽體驗。

  近年來,中國選手參加國外越野賽事的人數不斷增加,在國內,路跑、越野賽事也呈井噴之勢。相信更多的跑者、觀眾和組織方會隨著中國高手跑向世界舞台的腳步增廣見聞,更好地提升賽事質量、涵養運動文化、傳遞體育精神。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8日 07 版)

(責編:王倩、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