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開啟地區和平穩定、互信合作新進程

2018年09月08日10: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水平的中俄關系造福於兩國人民,堪稱當今世界大國、鄰國和諧共處的典范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11日至12日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這是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東方經濟論壇,也是下半年中俄最重要的雙邊高層交往,將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開啟地區和平穩定、互信合作的新進程。

  俄羅斯各界對於習近平主席出席論壇熱切期待。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表示:“今年6月,中方熱情友好地歡迎我們,可以說是賓至如歸。俄方將盡力以同樣的方式歡迎習近平主席訪俄。”東方經濟論壇主辦方俄羅斯會展基金會新聞處表示,習近平主席率領的中國代表團將是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上最具代表性的外國代表團。俄羅斯《消息報》刊文指出,習近平主席此行將是“俄中關系發展的新裡程碑”。

  習近平主席應邀赴俄羅斯出席東方經濟論壇,延續了中俄雙方相互支持對方舉辦重大活動的良好傳統。2014年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應邀赴索契出席冬奧會開幕式,開創了中國國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先河﹔201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兩國元首分別赴對方國家出席“5·9”和“9·3”慶典活動,進一步彰顯雙方共同維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和以聯合國為基礎的戰后國際秩序的堅定決心﹔去年5月,普京總統應習近平主席邀請赴華出席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極大擴展了兩國務實合作的縱深與空間,釋放出中俄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有力信號。從習近平主席索契冬奧會上“鄰居辦喜事,我當然要專程來當面向你賀喜,同俄羅斯人民分享喜慶”的由衷道賀,到2016年普京總統來華出席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時專程為習近平主席帶來一箱冰激凌作為禮物的貼心安排,無不彰顯兩國元首你來我往的深厚友誼。

  當前,中俄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今年上半年,兩國都順利完成各自國內重要政治議程,在實現國家和民族富強振興的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也為中俄關系保持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今年6月,普京總統選擇中國作為新任期首個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習近平主席向普京總統頒授了中國首枚“友誼勛章”,充分凸顯了中俄關系的重要性和獨特性。在兩國元首引領下,雙方各領域合作保持強勁勢頭,利益融合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取得重要早期收獲。

  東方經濟論壇由普京總統2015年親自倡議舉辦,是俄羅斯推進遠東合作的重要舉措。論壇舉辦4年來,規模不斷擴大,影響力日益提升,逐漸成為亞太地區深化經濟合作、探討國際和地區問題的新平台。在當前逆全球化思潮、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赴俄出席論壇,既體現了中國對參與遠東合作的高度重視,以及同地區國家一道促進本地區發展繁榮的堅定決心,也向世界表明,隻有秉持互利共贏的原則,完善區域經濟合作安排,推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正確選擇。

  高水平的中俄關系造福於兩國人民,堪稱當今世界大國、鄰國和諧共處的典范,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了重要貢獻。人們共同期待,以習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為新起點,中俄雙方將進一步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不斷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本地區經濟一體化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8日 05 版)

(責編:王倩、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