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紀平:親手擘畫藍圖 親力踐行合作

——習近平主席引領中非關系奮進新時代

國紀平
2018年09月08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剛剛落幕的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迄今中國舉辦的最大規模、最高規格主場外交盛會,也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大聚首、大團圓,向全世界展現出一幅中非人民心手相連一家親的恢宏動人畫卷。

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加強中非關系的新思想新倡議新舉措,指明了中非關系的歷史方位和發展方向。習近平主席不辭辛勞,密集會見非洲新老朋友,短短約一周時間,共出席近70場雙多邊活動,見証近150個雙邊合作協議的簽署,創造了中國國家元首主場外交的紀錄。此次峰會是一次中非加強團結合作的成功盛會,更是一座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的歷史豐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親手擘畫、親力親為,以深邃的思想指引、強大的行動感召和鮮明的榜樣示范,引領中非關系不斷躍上新高度、奮發新作為、邁向新境界。

新思想、新理念,指引前進方向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時代在發展,理論要創新。做好新時代中非關系這篇大文章,必須登高望遠,洞悉歷史規律和世界大勢,以符合時代精神的科學理論提供有力支撐。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對非工作理論創新,在科學總結中非關系實踐經驗基礎上,深刻把握國際形勢以及中國和非洲各自情況新發展新變化,提出一系列中國發展對非關系的新思想新理念,指導中非關系向深走實、行穩致遠。

2013年3月當選國家主席后首次訪非,習近平主席創造性地用“真、實、親、誠”四個字高度凝練概括中國對非政策理念,首次提出正確義利觀,指出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將中非關系定位提升到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致力於打造中非關系“五大支柱”,實施中非“十大合作計劃”。

在剛剛結束的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主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系統回答了中非關系“從哪裡來、向哪裡去、走什麼路”等重大命題,極大完善並創新了中國對非政策的理論框架和思想體系。

中非友誼歷久彌堅從哪裡來?習近平主席給出答案。中非在長期交往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發展為民、務實高效,開放包容、兼收並蓄。中方做到“五不”,即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中非攜手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在這條道路上,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各國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

中非關系繼往開來向哪裡去?習近平主席指明方向。中非致力於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范。”

中非合作再攀新高走什麼路?習近平主席提出方案。中方將同非洲國家未來3年和今后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中方將以“八大行動”為實施路徑,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深入對接,促進中非合作更好更快發展,更多惠及中非人民。

習近平主席在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引發強烈共鳴。非洲國家領導人紛紛表示,習主席的講話是“偉大的講話”,“富有遠見”地提出建設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倡導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必將極大改變非洲的面貌”,將中非關系推進到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

以習近平主席論壇峰會系列重要講話為標志,中國對非政策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思想境界和理論高度,一系列頂層設計和理論構建氣勢恢宏、渾然一體。在這一科學體系中,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是中國對非政策的指導原則,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是中非雙方共同的努力方向,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是中非雙方確立的關系定位,“十大合作計劃”和“八大行動”是中非加強務實合作的實施路徑,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和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是中非關系前行的時代坐標。

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的重要理論創新成果,必將為未來中非關系發展提供強大的政治遵循和行動指南,領航中非合作駛向更加寬廣的海洋、更加美好的明天。

廣交友、深交心,盡顯領袖擔當

萬裡為鄰,夙夜在公。2013年3月,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一場30分鐘的演講被30次掌聲打斷。習近平主席在這裡就中非關系和中國對非政策發表講話,引起熱烈反響。這是習近平主席就任國家主席后首次出訪,拉開了中非關系跨越式發展的大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4次訪問非洲,從非洲最重要經濟體到印度洋上島嶼國家,從最早同我建交的傳統伙伴到中非合作先行先試示范國,足跡遍及非洲大陸東西南北中。習近平主席與多年老友促膝長談,交流治國理政心得﹔與多國領導人深入交流,規劃中非關系未來﹔經貿區裡談合作,友好醫院話民生,憑吊中國專家公墓,慰問援非醫療隊員。每次訪非,習近平主席都是風塵仆仆,身體力行詮釋著真實親誠,踐行著以義為先。

非洲聯盟輪值主席、盧旺達總統卡加梅今年7月曾接待習近平主席訪盧,9月又來華出席峰會,與習近平主席再次聚首。他深有感慨:“中國是世界大國,習主席是世界級領袖,但對盧旺達這樣歷史上遭受深重災難的小國仍平等相待,大力支援盧旺達發展建設。這在全球事務中是革命性的,比金錢更寶貴。”

本次峰會期間,幾內亞總統孔戴由衷贊嘆道:“習主席是引領非洲和世界建設美好未來的旗幟。我們高度贊賞習主席關於中國發展、非洲發展和世界發展的倡議和理念。”

習近平主席不僅以真誠、睿智、大氣、親和的領袖風范,贏得了非洲領導人和普通百姓的敬重,更用萬裡行程、百場活動,讓中非平等互信的根基更加牢固,互利合作的道路更加寬廣,友好情誼的紐帶更加緊密。

以禮相待,真情動人。在出席論壇北京峰會並進行國事訪問的非洲國家領導人中,博茨瓦納總統馬西西系今年4月首次當選,上任僅5個月即訪華,他對此頗感自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激動地說:“我們對中國、對習主席表示由衷的欽佩!”

論壇北京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與所有與會非洲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分別會談、會見,活動最密集時曾在10小時內先后與11位非洲國家總統舉行會晤。峰會圓桌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連續13個小時超負荷工作,主持會議並認真傾聽非方發言,交流合作感受,非方領導人深受感動。圓桌會議后,非方領導人紛紛上前與習近平主席依依不舍地道別,好友聚首,相處恨短,場面十分感人。

迄今,習近平主席共接待非洲國家領導人訪華近百人次。他卓越的領袖風范、精深的思想內涵,感染著非洲領導人,讓中國形象、中國理念、中國經驗在非洲認可度空前提高。加納總統阿庫福—阿多在圓桌會議上的講話代表了非洲領導人的心聲:“今天我們共同見証了中國的巨大進步,中國找到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加納深受啟發,我們正努力向中國學習,復制中國的發展成就。”

人民是中非關系的主體和中心。2014年西非暴發埃博拉疫情,習近平主席第一時間向疫區三國元首致電慰問,指揮中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醫療衛生援外行動,萬裡馳援、拯救蒼生,在國際上發揮了引領示范作用。論壇峰會前夕,習近平主席專門給參加“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的埃塞俄比亞代表漢娜等人回信,勉勵他們繼續支持中非團結合作。上至元首領袖,下到普通民眾,習近平主席始終心系中非友好,秉持初心,一路走來,弘揚著中非幾代領導人共同締造的金子般的友誼。

言出必踐,一諾千金。5年風雨同舟,中非合作乘風破浪。習近平主席強調,任憑國際格局調整演變,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誼不會改變﹔任憑經濟形勢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根本宗旨不會改變﹔任憑時代社會發展變遷,中非相互理解、共同進步的協作精神不會改變﹔任憑出現各種威脅挑戰,中非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堅定意志不會改變。這是新時代推進中非合作的庄嚴宣示,展現了中國發展對非關系的最大決心和誠意。

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在非洲大陸開花結果,落地生根。中方兌現了對非洲朋友的庄嚴承諾,也為自身發展開辟了更加廣闊空間。

在習近平主席關懷下,此次北京峰會在推進“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推出“八大行動”等合作新舉措,致力於加強中非在產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領域合作,更具時代性和針對性,更契合中非各自發展需求,推動中非合作換擋提速、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這些新行動新舉措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受到中非人民的一致歡迎。

就連一向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非關系的西方媒體也不得不承認:“中國舉辦了有史以來在非洲大陸外非洲國家領導人出席人數最多的峰會,非洲各國領導人滿意而歸,對‘八大行動’和共建‘一帶一路’贊不絕口。西方國家如不提高自身競爭力,將會失去非洲。”

大格局、大手筆,胸懷“兩個構建”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相似的歷史遭遇、共同的歷史使命把中國和非洲緊緊聯系在一起。在中國的外交布局上,非洲永遠是中國全天候、最可靠的戰略依托和堅實基礎。中非合作興,則南南合作興。中非發展好,則世界會更好。中非實現共同發展,發展中國家整體崛起,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之路也就會走得更加堅實、更加順暢。

對此,習近平主席有著深刻體察,他在北京峰會后共見記者時的講話擲地有聲:“我們願攜起手來,共同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更好維護中非共同利益,壯大發展中國家力量,讓我們生活的世界變得更加均衡美好,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時代榜樣。”

這是先行先試的行動力。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科學詮釋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代表了中非人民的心聲,指明了雙方努力的方向。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是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世界的重要一步。

這是榜樣示范的影響力。中國和非洲在交往中堅持相互尊重,在國際上共促公平正義,在發展中謀求合作共贏。“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是新型國際關系的內核,也正是中非友好合作長盛不衰的真諦。中非關系是中國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典范,特別是在“逆全球化”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甚囂塵上的今天,中非關系為新型國際關系的構建提供了借鑒,樹立了標杆。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承載著26億中非人民的期待,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的重要實踐,也是載入國際關系史和人類文明交往史上的世紀工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將同非洲人民團結一心奮進新時代,匯聚起磅礡的力量,在變幻莫測的國際風雲中傲立潮頭、激濁揚清,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增進全人類福祉,開辟一條光明之路、成功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8日 01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