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更加務實地消除大班額

王慶峰

2018年09月07日08:05  來源:南方日報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近日表示,消除大班額方向是明確的,任務是剛性的,但在方式方法上應該是因地制宜、積極穩妥的。希望各地高度重視,統籌各方,加大工作力度,同時在制定方案時要廣泛征求意見,在確保學生利益的前提下,積極穩妥地推進這項工作。

所謂大班額,是相對教育部規定的標准班額確定的,根據《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標准班額為小學45人、初中50人,56人以上的班叫做大班額,66人以上叫超大班額。現在一些地方班額大,究其根本是資源不足。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對此歸納了兩個詞,“城市擠”和“農村弱”。“城市擠”是指城鎮化進程加快的背景下,城市生源快速增長,但包括許多新建小區在內的居住地,沒有規劃標准化的學校配置,或者規劃了但存在歷史欠賬。“農村弱”指的是城鄉教育差距拉大,農村生源紛紛到城市就讀,也出現了一批所謂“超級學校”,所有的學生都擠破頭,這使得原本緊缺的資源矛盾更加突出。

大班額有三大危害。一是過於逼仄,影響學生身心健康。據報道湖南新化“超級大班”裡擠著99名學生,由於空間不足,教育局騰出辦公樓做校舍。二是影響正常的教學質量。在許多大班裡,坐在后排的看不到板書,聽不到老師授課內容,老師也認不全學生,無法針對性地設計課程。三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有鑒於此,教育部門早在2016年就提出“消除大班額”的目標。近日結束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再次強調,要確保在今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控制在2%以內)、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控制在5%以內)。這就是為什麼說“方向是明確的,任務是剛性的”。

教育部去年發布的《2017年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工作專項督導報告》指出,河南、湖南、河北三地的大班額問題突出。根據《報告》,2017年全國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有66人以上超大班額8.6萬個,佔全國總班數的2.4%,其中排前三位的河南、湖南、河北共有4.5萬個,佔全國現有大班額總數的52%,湖南比例更是佔到了22.9%。由此,一些問題突出的地方感到有壓力可以理解,但這不是“硬性分流”的理由。必須要看到,學生的流動應該是自然的,學生的利益也是要保障的,我們一定要充分領會政策意涵,注意方式方法,不能任由性子胡來。

從大班額產生的原因看,應對之策就在於均衡教育資源,集中新建和擴容改造一批城鎮學校,同時提高薄弱學校和鄉村學校教育質量。這不僅需要提高教育經費投入,更需要用好智慧加減法,求解“人”“地”“錢”之間的關系平衡。如江西省弋陽縣通過加大經費投入、師資分配向農村學校傾斜等措施,使得大量農村學生回鄉就讀﹔山東省財政這兩年已累計安排以獎代補資金20億元以上,用於獎補各地解決城鎮大班額問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建設費用﹔還有的地方通過師范生培養、招生指標傾斜等方式,有效提高了農村教育質量。這都是著眼於城鄉教育發展失衡的根源性問題,從機制矛盾上入手,給我們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思路。

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需要抓緊消除大班額。各地不能僅僅從外延上理解問題,不能隻從數量上設置關卡,而是要以更加務實的態度尋求解決辦法。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