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村“兩委”換屆要換出新氣象

袁朝慶
2018年09月07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村“兩委”換屆工作,直接關系到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關系到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關系到鄉村經濟社會發展,關系到黨群干群關系,是決勝脫貧攻堅、實現鄉村振興、建成全面小康的一件大事。要讓村級“兩委”不僅換出新面孔,也換出精氣神、換出新氣象。

  換好屆,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換屆選舉的每一關、每一環、每一步都彰顯著民主和法治,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換屆全過程,才能確保“兩委”換屆的正確方向。比如,對於始於今春的全市村“兩委”班子選舉,陝西安康早在一年前就提前安排部署,逐村排查“兩委”班子運行情況,對確定的重點村、難點村分別派駐政治巡察、經濟審計、綜治維穩等工作組,開展信訪“清倉”、村霸“清障”、貪腐“清賬”,全面清除換屆障礙。與此同時,大力實施“雙建雙培”活動、“一村一名大學生”計劃和“青苗工程”,用好“網絡黨支部”,從源頭上解決人難選、選優難的問題。為了確保正確方向,組織部門牽頭,紀檢、宣傳、政法、民政、公安等部門密切配合,對換屆工作進行全過程領導、全方位把關,有力把控換屆工作的正確方向。

  村“兩委”換屆,不僅是一個過程,更是一種導向、一種結果。選出來的人,無論是黨性修養、能力品行,還是開拓精神、駕馭能力,都要經得起基層民主實踐檢驗。隻有堅持從村情實際出發、從長遠發展出發、從崗位適應性出發,突出“治窮”選能人,扭住“治亂”選硬人,著眼“振興”選賢人,才能將選舉這一程序性屆滿人事變更,與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基層社會治理等各項工作緊密結合。以安康市為例,在今年的選舉中,吸納了3000余名能人回歸,儲備1.2萬名后備干部﹔化解信訪370例,處理違規違紀村干部672人,依法查處村霸和宗族惡勢力5起8人。這些舉措,讓全市萬余名村“兩委”班子的選舉,成為一次高質量、高標准的大考,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建立起了一個海量人才庫。

  選好人之后,護好用好就成了關鍵環節。如何讓其成為鄉村振興的領頭人和守門人,就成為關鍵。“換好是基礎,用好是關鍵”,為推動新班子優質高效運轉,安康市各級黨委以基層黨的建設、農村農業工作和黨風廉政建設為主要內容,對1萬多名村“兩委”干部展開全員輪訓﹔組織村“兩委”班子新老成員集體談心2000余次,引導離任、落選村“兩委”干部“退職不退志”“卸任不卸責”﹔在全市范圍掀起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不斷提升駕馭復雜局面和解決突出問題的能力,以此開啟新班子新氣象,開啟鄉村振興新征程。

  (作者為陝西安康日報社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