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讓文化遺產傳承不絕

馬蘇薇
2018年09月07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故宮養心殿啟動百余年來首次大修。無論是神秘的“鎮宅”彩繪寶匣,還是故宮博物院負責人對“研究性保護”的解說,都再次引起外界好奇關注。文物保護這一專業性極強的話題,因而得到了一次有趣也有效的普及。

  文物,承載著民族的歷史,維系著文化的認同。代代先人留下的珍貴文化遺產,往往都曾跨越漫長歲月,躲過無數浩劫。因朝代更迭、兵燹戰亂而流散的書畫典籍、工藝精品,不計其數。即便進入現代社會,文物也未能遠離風險。日前,巴西國家博物館突遇大火,擁有200年歷史的博物館同2000萬件館藏文物被火海淹沒,留給世界一聲嘆息。這是對人類文明的一次重創,也是對文化遺產保護的一記警鐘:文物保護,不能掉以輕心,更不能等遺憾發生時才想起找原因。

  如今文化事業蓬勃發展,然而文化遺產能否得到科學合理的保障,依然要畫個問號。就可移動文物來說,展覽策劃越來越豐富,但文物安全保護意識則有待提高。特別是在一些基層文保單位,由於資金、人員不足,管理意識不到位,藏品庫房分類混亂,甚至連庫房基本溫濕條件都難以保証。而就不可移動文物而言,有些地區存在文物保護完全讓步於城市經濟建設的現象,甚至出現“破壞性修復”。前有雲接寺清代壁畫被重繪成“現代動畫”,后有遼寧綏中用少量水泥抹平“最美野長城”。督促落實“修舊如舊”“最小干預”“不改變文物原狀”等修繕原則,推廣預防性保護的理念,任重道遠。

  當然,最好的文化遺產保護,不僅要落實安全管理責任,更要從文化遺產的收藏、研究、展示、修復、保管等多方面蓄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故宮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擺脫了將文物修復工作視為土建工程的傳統思維,在修繕文物古建的同時,開展33項研究課題,涵蓋宮廷史、建筑史、工藝史等多方面內容,以期將保護轉為記錄,讓研究成為常態。在國外,文化遺產保護實踐已延向更廣范圍,不僅包括對文物古跡保護前、中、后期的調研、監測與評估工作,還包括對文物古跡周邊人文、自然環境的整體性規劃和保護。

  更進一步說,保護文化遺產不應隻局限於文物本體,還應致力於挖掘其文化價值,為社區營造、城市建設、文明養成提供營養。以日本古剎為例,其建筑雖為國家文物受到保護,但仍可用作宗教活動場所,部分區域還可作為博物館,陳列寺廟精華,以供游客參觀,既實現了活態保護,發揮了一定社會功能,也增強了城市文化底蘊。對文化遺產進行合理活化利用是一種保護,對其進行恰當數字化處理研究是一種保護,將其全面開放呈現給公眾也是一種保護。這一類的保護,也需要公眾素質的水漲船高。不在文物古跡上亂寫亂刻,對文化遺產常懷敬畏之心,也是一種力所能及的保護。

  目前我國世界遺產已達53處,歷史文物更不計其數。如此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產,其背后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不可估量。本著對國家、民族、子孫后代負責的態度,每個人都應擔起文脈傳承者的重擔,讓文化遺產傳承不絕,讓中華記憶歷久彌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