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牢牢把握思想建設的關鍵

耿洪彬
2018年09月07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重視從思想上建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特征和根本要求,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巨大優勢。在新時代,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必須牢牢把握思想建設的關鍵,堅持思想建設基礎性地位不動搖。

  早在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把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同中國共產黨建設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著重從思想上建黨的原則,強調黨員不僅要在組織上入黨,而且要在思想上入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在加強黨的建設過程中始終重視思想建設,無論是開展“三講”教育活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還是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都凸顯了思想建設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的基礎性地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先后開展了一系列思想教育活動,使廣大黨員、干部普遍接受深刻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擰緊了思想上的“總開關”,筑牢了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實踐証明,思想是無形的,但思想的力量是巨大的。沒有思想上的清醒,就難有政治上的堅定。回顧黨的思想建設歷史,總結黨的思想建設經驗,新時代黨的思想建設尤其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堅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因為共同的理想信念而凝聚在一起的。97年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流血犧牲,就是為了實現崇高的理想。習近平同志指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加強思想建設,必須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首要任務,防止黨員、干部在精神上缺“鈣”、得“軟骨病”。道德是信仰的重要基礎。一個沒有道德的人,是不可能有堅定理想信念的。因此,思想建設的一個重要切入點就是教育黨員、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弘揚和踐行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為堅定理想信念夯實道德基礎。

  增強理論自信。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人民的理論、實踐的理論、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始終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97年來,黨的事業之所以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就在於有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加強思想建設,就要使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理論自信,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當前,增強理論自信,關鍵是增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自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思想建設,就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推動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堅持統一思想。隻有統一思想,才能統一行動。歷史証明,統一思想是我們黨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是我們黨取得事業勝利的根本保証。統一思想,核心是使全黨在思想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無論是堅定理想信念,還是增強理論自信,最具體最直接的體現就是在思想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也是檢驗思想建設成效的基本標准。統一思想,要做許多艱苦細致的工作,許多時候需要敢於亮劍、激濁揚清,通過思想建設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使我們黨始終保持思想上的統一。

  (作者為中共吉林省委黨校教授、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07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