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要論: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

宋  進
2018年09月07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思想建設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的基礎性地位。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這是我們黨深入把握黨的建設基本規律作出的科學論斷,對於在新時代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具有重要意義。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這裡的“基礎”揭示了思想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功能定位。基礎是一切之根之基。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是黨的建設的第一步,對於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來說具有夯基壘台、強基固本的作用。思想具有先導作用,用什麼樣的思想理論作指導,黨就會制定什麼樣的路線方針政策﹔用什麼樣的思想理論武裝頭腦,黨員就會有什麼樣的行動。鄧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我們共產黨有一條,就是要把工作做好,必須先從思想上解決問題”。可以說,思想建設的基礎沒打牢,黨的其他各方面建設就不可能鞏固,黨的事業就不可能順利發展。

  思想建設應該聚焦什麼?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明確提出,“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很顯然,思想建設的核心就是使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中國共產黨的老一輩革命家,很多就是通過學習《共產黨宣言》開始確立自己的理想信念,從而堅定不移走上革命道路的。毛澤東同志說,《共產黨宣言》“特別深地銘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劉少奇同志曾回憶:“當時我把《共產黨宣言》看了又看,看了好幾遍……經過一段時間的深思熟慮,最后決定參加共產黨,同時也准備獻身於黨的事業。”鄧小平同志把《共產黨宣言》稱為“我的入門老師”。可見,正是堅定的理想信念使中國的先進分子成為共產主義者,義無反顧地為中國人民的幸福、為中華民族的復興不懈奮斗。

  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來自哪裡?來自馬克思主義。正是馬克思主義支撐起共產黨人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馬克思主義奠定了共產黨人堅定理想信念的理論基礎。”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所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基礎之上的。馬克思從舊世界中發現新世界,在深入批判資本主義社會的基礎上展望未來理想社會——共產主義社會,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所要求的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價值追求之上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作出價值判斷和行為選擇最根本的依據、標准和尺度。《共產黨宣言》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馬克思、恩格斯把自己的理論定位於為了絕大多數人、關於人類解放的理論。博大精深的馬克思主義,歸根到底就是一句話,為人類求解放。可見,正是因為馬克思主義始終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決定了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科學性和崇高性。沒有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理想,就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加強思想建設,必須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

  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就要認真學習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特別是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學習的核心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進行了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當前,加強思想建設、堅定理想信念,關鍵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要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的要求,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就要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這是一個“頂天立地”的要求。所謂“頂天”,是表明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高遠﹔所謂“立地”,是表明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又是腳踏實地的,是具體的,需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踐行。習近平同志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講述了一個事例: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這個事例說明,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都不是虛無縹緲、挂在嘴上的,而是具體實在的。恩格斯強調,“共產主義不是教義,而是運動。它不是從原則出發,而是從事實出發。”毛澤東同志認為,“哲學的黨性包含著理論與實踐的統一。”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腳下的力量是心中信仰的最好體現。97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一路披荊斬棘走來,開辟出民族復興的大道。共產黨人正是用腳下的力量來體現心中的信仰。習近平同志強調:“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領導干部是否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有客觀標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因此,加強思想建設,既要強調遠大理想,又要堅持落細落小落實。

  97年來,中國共產黨能夠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中國共產黨人心中的理想信念始終堅定執著。新時代,隻有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抓緊抓好,不斷補鈣壯骨、立根固本,我們黨才能有效應對“四大考驗”、成功化解“四種危險”,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華東師范大學紫江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07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