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凡是對非洲有利的事,全世界都應該盡力做

華寧

2018年09月06日13: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凡是對非洲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歡迎、都支持,全世界都應該盡力做、認真做。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擾國際社會支持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回顧總結中非走出的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深刻闡釋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內涵,就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推出“八大行動”。新時代新起點上的中非合作,已然樹起南南合作的新標杆,也為國際社會加強同非洲合作,攜手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鑄就了新的典范。

熟悉國際政治的人都知道,非洲人口佔世界人口六分之一,但非洲特別是撒哈拉以南非洲長期經濟落后,人民生活窮困,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有一半以上都集中在這裡。非洲最需要跨越發展,外界的真誠支持和友好幫助不可或缺﹔非洲也最需要自主發展,隻有根據本國國情和需要選擇適合的發展道路,非洲才能實現民族振興的非洲夢。習近平主席強調,實現包括非洲人民在內的各國人民共同富裕,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容。如果非洲實現跨越發展、可持續發展,那麼國際政治經濟格局將更加普惠平衡,世界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將有效彌合,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是一個巨大貢獻。

近年來,無論聯合國、國際組織還是先發展起來的國家,紛紛拿出援助、減免債務和實行公正的貿易政策等舉措支持非洲國家發展,幫助他們向貧困作斗爭、改善衛生教育狀況等。同時也應看到,即便20世紀中葉以來非洲國家紛紛實現獨立,但深受不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影響,非洲國家經濟結構以農業和初級資料加工為主,淪為發達國家的原料產地和出口市場。一些西方國家即便開展對非幫扶和援助,也往往附加各種政治條件,進一步導致非洲國家發展舉步維艱,民生難以改善。

為什麼中非友誼越走越親,為什麼中非合作越融越深?原因就在於,中國誠心實意尊重非洲、熱愛非洲、支持非洲,不附加政治條件,不開“空頭支票”。相比一些國家幫助非洲發展“口惠而實不至”,中國講信重諾、言出必行,不僅在經貿、基建等傳統領域將合作成果落到實處,更把“筑巢引鳳”“授人以漁”的理念引入到人才培養、減貧惠民等方面,幫助非洲破除長期制約發展的瓶頸。中國實實在在推動中非關系越來越好,幫助非洲國家越發展越好,不僅非洲國家領導人紛紛感慨,“中國是真心實意幫助我們發展經濟”,連德國總理默克爾都贊嘆,“在與非洲的經濟合作上,中國提供了全方位的方案”。

“不干預非洲國家探索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不在對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在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習近平主席鄭重強調,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同12億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運,中國堅持做到“五不”,希望各國都能在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這“五不”。中非合作走在國際對非合作前列,必能帶動國際社會不斷加大對非投入,支持非洲和平與發展事業,推動國際格局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名非天造,必從其實。從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出發,中國將在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新征程上砥礪前行。國際社會與中國一道,支持擴大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權利、政治權益,方能在互利共贏中開辟人類更加燦爛美好的未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