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消除冷熱有別,服務的姿態不妨放得更低些

西木

2018年09月06日08:1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消除冷熱有別,服務的姿態不妨放得更低些

  8月9日,大河報報道了鄭州市公安局經開分局航海東路派出所辦事大廳冷熱有別,工作人員吹空調,辦事群眾冒熱汗的新聞,引起了社會的熱議。報道發出后,航海東路派出所辦事大廳對此有了及時的回應,不僅在排隊等候區增設了空調,自主服務終端和飲水機也恢復了正常。9月4日記者回訪時發現,該辦事大廳原來設置在辦事櫃台上的玻璃也全部不見了,原先需要低著頭隔著玻璃窗口才能交流,現在坐在凳子上就能輕鬆地把業務辦了。

  航海東路派出所這種知錯能改的做法,我們當然樂見其成,也鼓掌歡迎。這起碼表明,鄭州市公安局還是有為民服務的意願的。然而,在給予贊揚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在黨中央、國務院再三強調要求各級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的背景下,依然出現了像航海東路派出所辦事大廳這種“刁難”辦事群眾的事情,這實在需要深究其背后的原因。

  事實上,像拆除辦事櫃台上的玻璃這件事,早在2017年4月,媒體就曾關注過鄭州窗口單位的“玻璃牆”現象。當時,在媒體的推動下,鄭州社會保險辦事大廳內就拆除了“玻璃牆”。然而,這波“關注”並未拆掉航海東路派出所辦事大廳內的玻璃,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否說明,在便民服務措施的推行上,鄭州市的相關部門並沒有過統一的部署,甚至在媒體曝光后,也只是做了個切割手術,並未做全身檢查。

  不管是辦事大廳內的“冷熱有別”,還是讓群眾隔著玻璃蹲著辦事,說到底,還是我們有些政府部門的服務意識不夠,“官本位”的心態在作祟。目前,雖然全國各地在形式上做到了便民,各部門都設立了辦事大廳或便民中心,但思想卻沒有跟上,依舊以自己為中心,而不是以人民群眾為中心,沒有從內心深處把自己放在服務的位置上。我們試想,如果是一家真正客戶至上的企業,還會出現類似的情況嗎?

  人性化、細節化、高效化的管理,應該是服務行業的共識和准則,直接面向市民提供服務的窗口單位更在其中。簡化流程、改善手續,只是改革的一部分內容,更重要的,是實現工作理念上的轉變,把服務的姿態放得更低一些。

  因此,我們的政府部門在為人民服務上,不能隻停留在嘴皮子上,不能隻挂在牆壁上,而應該落實到日常工作的每一個細節中。而給辦事群眾營造一個舒適的辦事環境,事情雖小,卻是最能體現出政府工作用不用心真不真心的試金石。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