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以全球視野推動科技創新

陳  勁
2018年09月06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今世界,人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特別是科學技術領域,表現出很強的世界性、時代性。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許多重大科技問題和挑戰需要全世界共同應對,眾多復雜科研項目需要國際社會通力合作。國際合作已經成為科技創新的重要推動力,各國需要在全球視野中謀劃科技創新,以國際化理念制定科技政策和計劃,並聚集全球創新資源,吸引全球優秀科技人才。這樣,才能更好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在國際競爭中發展壯大。

  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對世界科技創新貢獻率大幅提高,日益成為全球創新版圖中的重要一員。但與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要求相比,我國謀劃科技創新的全球視野還不夠廣闊,國際科技合作的方式還有待拓展。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深化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我們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必須在自力更生基礎上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國際合作,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國際經驗,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全球科技治理,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

  對我國而言,拓展科技創新的全球視野,需要進一步豐富國際科技合作的內涵,完善國際科技合作的布局,創新合作機制,提升合作水平。應緊密圍繞國家總體外交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根據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或協議,落實雙邊、多邊重要共識和承諾,完善從基礎前沿、重大共性關鍵技術到應用示范的全鏈條科技合作布局。充分發揮政府間科技創新合作的作用,豐富和深化與其他國家特別是科技強國的創新對話機制,並與人文交流、高層對話等機制有機銜接,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注入科技創新內涵。同時,加強同周邊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科技創新需求的對接,推動實施與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科技伙伴計劃,以科技創新合作為紐帶增強命運共同體意識。

  拓展科技創新的全球視野,還需積極參與全球創新治理。目前世界經濟面臨的一個現實問題是增長動力不足,必須在創新中尋找出路。當今時代,創新是開放環境下的創新,世界經濟增長依賴於各國之間的協同發展,需要讓創新要素在世界范圍流動和發揮作用,促進新興產業孕育與發展,從而形成驅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全球創新治理的范圍涉及從科技創新到市場應用各個環節,包括圍繞科技創新及其應用的一系列國際規則和制度安排。其具體內容更加廣泛,既包括傳統的科技合作,也包括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與科技創新合作相關的內容,還包括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科技援助等。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創新資源,全面提升我國在全球創新格局中的位勢,提高我國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影響力和規則制定能力。”中國積極參與全球創新治理,就是要為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推動構建符合創新規律的開放包容的全球創新治理格局。

  順應世界科技和經濟發展大勢,加強國際創新合作,需要有效載體和平台。“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發起的新型國際合作平台,具備促進國際創新合作、推動全球創新治理變革的巨大潛力。“一帶一路”建設拓展了不同發展水平國家之間合作發展的空間,可以助力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加快發展。“一帶一路”是創新之路,科技創新合作將在其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一帶一路”建設還注重加強人文交流,這有利於促進經濟合作向科技合作和創新合作拓展提升,推動構建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形成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區域協同創新格局,為各國創新發展創造機遇、搭建平台。

  (作者為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6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