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中非攜手,未來更美好

王  文
2018年09月06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懷揣夢想的人們,不懼萬裡之遙,而中非的攜手不只是做加法更是做乘法,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大獲成功,中非合作的未來成為人們熱議的話題,特別是已經走進非洲的一些中國人,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生機與活力,帶給“希望大陸”和他們個人更多新的希望。

  某次訪問非洲途經南非,一位來自四川的導游如數家珍地向筆者介紹約翰內斯堡的名勝古跡,他高中畢業后來南非,經過八年奮斗,已開了一家不錯的旅游公司。問他,“要回國嗎?”他不假思索地回答,“短期內肯定不回了,這裡挺好,賺得也多。”

  在尼日利亞,一位38歲的基建公司老板,從零起步,在首都阿布賈奮戰12年,做到行業內當地第一位,還創造了近萬個就業崗位。我夸了他幾句,他羞澀地擺擺手說,“不行不行,未來10年,還能做得更好!”

  在坦桑尼亞首都達累斯薩拉姆產業園,中國投資建設的牛仔褲廠內,十多位來自安徽的女紡織工教會了600位非洲青年女性用剪刀、縫紉機進行直線裁剪、無縫拼補等紡織技術。她們自豪地笑著說,未來6年,還能收5000位坦桑尼亞紡織女工“徒弟”。

  筆者調研過的許多非洲國家都有這樣的故事:一些有技能有追求的中國人,學歷未必很高,卻在非洲憑借汗水與真誠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據不完全統計,這樣從事務工、商務的中國人在非洲已超過100萬。他們大多數都經歷過磨難、困惑、搖擺、挫折,但中非合作的壯闊大潮中機會無限,隻要堅持下來,事實都証明了他們的選擇是正確的。

  這一類中國人實現夢想、貢獻非洲的故事,有時卻被西方輿論所歪曲或忽視。西方媒體常常把中國人的努力視為“新殖民主義”,還有一些媒體則過於聚焦在非洲的風險與落后。事實上,換一個角度看非洲,就會發現這片大陸的希望,以及在這片大陸上勤勞奮斗的人們的憧憬。這些中國人與非洲當地人的共同奮斗,完美詮釋了習近平主席所說的:“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各國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

  雙方的攜手前進,取決於雙方的發展優勢互補。中國擁有完備產業鏈,適合開展國際合作,也擁有適合向發展中國家轉讓的技術,更擁有物美價廉的商品,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與勤勞的勞動者。而非洲有12億多人口,年輕人口比重佔絕對優勢,多數國家資源富饒,社會消費潛力大,技術承載能力強,發展意願高。互補互惠互利的合作,對中非雙方的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雙方的攜手前進,還取決於中國有別於西方的對非政策。不干涉內政、不附加政治條件等對非事務上的“五不”,從根源上形成了中國永遠是非洲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認同前提與政策根基。而這恰恰能保証雙方進行更多務實合作,著眼於經濟增長與生活改善而努力。

  雙方的攜手前進,更取決於百年來前所未有之大變局。基於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的中非兄弟,都有發自內心的訴求,希望能夠永續和平與發展,讓世界的明天更美好,讓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讓中非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中非合作,不僅在於歷史友好傳統加上當下發展訴求,更在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非洲人民團結振興的非洲夢在一起相互激蕩。懷揣夢想的人們,不懼萬裡之遙,而中非的攜手不只是做加法更是做乘法,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6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