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用好“四種形態” 體現嚴管厚愛

2018年09月06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滕佳材

  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意味著紀檢監察機關責任更重,執紀力度更大,需要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功夫用在日常,實現懲治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效果

  

  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條重要要求,也是我們黨管理干部的重要方針。

  經過近幾年的實踐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已成為紀檢監察工作標本兼治的重要制度舉措,其政策要義就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把紀律挺在前面的創新舉措和制度性成果,為把監督做深做細提供了有力抓手。特別是監察體制改革后,我們要探索推進“四種形態”在監察工作中的具體運用,使“四種形態”貫穿執紀執法全過程。

  如何進一步增強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如何做好對受處分黨員干部的教育幫助?

  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意味著紀檢監察機關責任更重,執紀力度更大,需要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功夫用在日常,提升發現苗頭性問題的能力,讓干部感受到“嚴管就是厚愛”,實現懲治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效果。

  做好談心談話工作,對給予處分的每一個黨員干部,都要做深入細致的思想工作,批評錯誤,肯定優點,鼓勵引導改過自新。開展回訪工作,一方面了解受處分黨員干部對所犯錯誤的認識和改正情況,另一方面,掌握受處分黨員干部所在黨組織對其幫教情況和處分決定執行情況,合力做好工作,幫助受處分黨員干部感受到組織關懷、振作精神再出發。要提供平台,激勵表現優秀的干部奮發有為,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為了充分發揮“第一形態”的監督作用,我們嚴格執行被談話函詢對象就談話函詢問題在民主生活會上作出說明的規定要求,讓談話函詢擴大警示教育面,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同時,善於通過談話函詢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高運用第一種形態的質量效果,防止“一談了之”“一詢了之”。去年,青海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處置問題線索4991件,第一形態佔76.3%,省紀委監委談話函詢的63名省管領導干部,就談話函詢問題在年度民主生活會上作出了說明,起到了較好警示作用。

  對於構成違紀違法的行為,要綜合運用第二、第三種形態,用好黨紀政務處分和職務調整,嚴守紀律防線,防止發生重大問題。去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運用“四種形態”中,第二形態佔17.3%,第三形態佔5%,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取得良好效果。

  通過認真開展受處分黨員干部談心談話和回訪工作,教育幫助他們改過自新、重拾信心,對表現好、業績突出、影響期滿的,該肯定的肯定,該使用的繼續使用,樹立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

  同時,對嚴重違紀和職務犯罪的,該用第四種形態的,必須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行賄受賄一起查,實現政治效果、法紀效果和社會效果相統一,絕不含糊,絕不手軟。我們充分發揮監察體制改革的制度優勢,加大反腐力度,今年上半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採取留置措施65人,其中廳級干部2人,縣級干部7人,鄉科級干部及其他公職人員56人,對公權力的監督明顯加強。

  ——青海省委常委、紀委書記、省監察委員會主任滕佳材日前在全省紀檢監察工作座談會上說

  (本報記者 何 聰 姜 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6日 05 版)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