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夏令營市場如何才能走向成熟

王鐘的

2018年09月05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夏令營市場如何才能走向成熟

  新學期已經開學,漫長的暑假給中小學生留下了什麼印象?近年來,給孩子報名參加各類夏令營成了眾多家長的選擇。據媒體報道,在他們眼中,形形色色的夏令營良莠不齊,往往報名容易退款難,食品安全沒有保障,對於惡劣天氣等不可抗力因素也缺乏充分考慮。

  暑假是學校教育的間歇期,但是在重視子女教育的家長眼中,暑假絕不是“放羊”的時候。而且,除了教師等職業,多數家長在暑假期間也要正常工作,沒有過多精力陪伴在家的孩子。各類夏令營的出現,滿足了假期教育的社會需求,對青少年成長產生了不容低估的積極作用。

  夏令營既不同於旅游,也不同於課堂教學,而是將娛樂和教學結合在一起。在夏令營體系發展成熟的國家,組織夏令營的機構具有較高的專業水平,既能為青少年提供放鬆、休閑的環境,也能讓營員的見識和思維能力增長,真正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在一些地方,夏令營成為與學校教育並列的教育體系,學生參加夏令營就像上學一樣司空見慣,在夏令營實現另一種成長。

  在國內,越來越多的城市家長把孩子送往夏令營。然而,由於我國發展夏令營缺乏基礎,一些夏令營走向了極端。有的夏令營實質上就是補習班,學生在夏令營裡學的還是學校裡的知識,隻不過滿足了家長讓孩子接受“超前教育”的需求﹔有的夏令營則是旅行團的改頭換面,一些旅行社在行程中增加了對一兩所名校的參觀,就堂而皇之地打出了“游學”的招牌。

  行業缺乏精准定位,准入門檻低,都會影響夏令營在公眾心目中的形象和認可度。更重要的是,夏令營直接面向青少年,其服務對象抗風險能力弱,身體也處在成長期。隻有確立更嚴格的安全標准,夏令營才能順利開展,為參加者留下美好的假期記憶。

  很多面向未成年人特別是兒童的社會服務,都需要專業的人才、專門的流程規范。比如,醫院面向兒童患者有專門的兒科,游樂場面向孩子有專門的兒童設施,學校食堂相比社會上的餐廳也實施更高的食品安全標准。家長關注孩子的成長特別是安全,更在情理之中。惡劣天氣來臨,夏令營組織方從成人視角出發,認為出行安全無虞,但在家長眼中,容不得一絲的懈怠和意外,這也不能怪家長過於敏感。

  國內夏令營行業良莠不齊,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大量機構缺乏為兒童服務的經驗,更沒有考慮到兒童營員的特殊需求。如果一家平日裡為中老年人提供服務的旅行社,到了暑假搖身一變推出游學團,能指望他們對兒童心理、兒童安全有周到的考慮嗎?一些夏令營組織方不僅不能與孩子打成一片,還不會跟家長打交道。一出現問題,就把家長當成利益訴求的對立面,完全不會與家長將心比心,達成促進孩子成長的共識。

  當然,有的家長與夏令營組織方發生矛盾和沖突,這鍋不見得全要由組織方背。讓孩子出門遠行,遠離家庭和學校的庇護,本身就是培養他們獨立能力的機會。在夏令營期間,即便組織方有管理和照料之責,但總不能期待他們提供保姆式的服務。有的家長一發現孩子有點小病小痛,或者遭遇了不愉快,就急吼吼地找夏令營組織方興師問罪。殊不知,挫折也是成長的一部分,為孩子遭遇的挫折過分焦慮,不利於培養子女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當下,夏令營市場日益龐大,尤其對於生活在城市裡的孩子,暑期參加夏令營是常態,甚至一些大城市的孩子動輒在假期出國游學。但不管怎樣,夏令營仍然是教育的新興事物,是國民教育的有益補充。參加夏令營固然很好,不參加也無可指摘。尤其要避免青少年之間產生攀比風氣,不讓夏令營成為階層分化在教育領域的投射。隻有在開放、公平、自主、專業等理念指導下,夏令營市場才能走向成熟。

  (作者:王鐘的,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