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這樣的戲精,不要給他表演的機會

項向榮

2018年09月05日08:0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這樣的戲精,不要給他表演的機會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9月3日,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新增因嚴重失信行為而限制乘坐火車的失信人247人。之前的高鐵“霸座男”孫某出現在黑名單中,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車席別180天。

  如果網紅這個詞沒有褒貶色彩的話,“霸座男”絕對能當選近期的網紅人物三甲之一。在高鐵“精彩”霸座表演、后又誠心道歉希望全國人民給他一次機會后不久,馬上來個劇情大反轉,有網傳視頻顯示,孫某赤裸上身,以辦公座椅當輪椅,由朋友推著,他笑著揮手,還喊“龍哥”幫他推車……他台前道歉,反手挑舋,竟還感謝滴滴事件為他降溫,真是三觀毀盡。同時網友們還發現,“霸座男”孫某還“挺身而出”為劉強東撐腰,他的微博認証竟是“高鐵霸佔座位事件當事人”,讓人掉眼鏡的是,他的微博居然加V了。此舉被網友精辟地點評為:無恥到了新高度,也由此掀起了新一輪對“戲精”孫某的批評和嘲諷。

  雖然微博方面稱,要求新聞當事人進行前台實名認証,不代表站方認可其觀點,只是為了避免出現冒充事件當事人,混淆視聽的情況。但對於孫某的碰瓷公共道德的行為,站方還是應該有個態度,至少像“高鐵霸佔座位當事人”的身份認証總不能通過吧?其實最干脆的做法是直接封號,正如頭條號平台管理官方賬號4日的回應稱,此賬號因發布不當內容被用戶大量舉報,平台現已對其進行封禁處理。對這種違反公序良俗的言行,這就是最好的做法。任何一個平台,即便是靠流量生活的自媒體,也不能喪失最基本的價值觀與社會責任,少為丑人作妖搭台,不能讓丑人蹭熱點蹭出了“名人”效應,“霸座”還成了值得炫耀的身份了。一句話,不能給這些審丑者提供舞台。

  所以,像“霸座男”這種不怕上黑榜、不怕出負面新聞的人,上榜次數越多甚至還會越洋洋得意。“霸座男”近期令正常人匪夷所思的賣力表演,令人懷疑他其實是很享受這種被圍觀的感覺,估計他要的就是這種“刷存在的感覺”。因為這些道德無下線的人,要的就是出名,哪怕是惡名,甚至罵他的人越多他越開心,反正他心目中的影響力達到了。這種戲精,其實不給他任何炒作的舞台,讓他刷不了存在感,才是對他最好的懲罰。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