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幼兒園開學典禮演鋼管舞 不只是辣眼睛

胡欣紅

2018年09月05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幼兒園開學典禮演鋼管舞 不只是辣眼睛

  教育是一項塑造心靈的藝術,絕不能夾雜任何功利色彩。一旦用心不純,必將害人害己。

  9月3日是深圳中小學幼兒園開學第一天。有學生家長反映,深圳寶安區沙井新沙薈幼兒園在開學典禮上表演鋼管舞。對此,深圳市寶安區教育局稱,已介入調查,教育局認為面向幼兒表演鋼管舞欠妥,並責令園方解除該園園長職務。事后,園長也在家長群中發文道歉。(《北京青年報》9月4日)

  幼兒園在開學典禮上表演鋼管舞的消息甫一傳出,旋即引爆輿論。

  我們當然沒必要對鋼管舞戴上有色眼鏡,但“兒童不宜”應當是基本共識。如果是觀念“前衛”的家長,自己帶著孩子去欣賞,或許無可厚非,但在開學典禮這種特殊場合,當眾大跳穿著暴露的鋼管舞,確實令人大跌眼鏡。

  開學典禮是始業教育的核心組成部分,為學校和社會所高度關注。在這樣一個充滿儀式感的場合,理應引導孩子們積極向上,志存高遠,而不是大秀鋼管舞。對於這樁嚴重違背認知常識的怪事,新沙薈幼兒園園長賴榮在家長群中發致歉函表示是“工作失誤”:邀請專業舞蹈老師來園為孩子、家長進行節目表演,調動活動氣氛,在表演內容上思考欠周全,沒有經過仔細審查就讓培訓機構的老師表演,為孩子和家長們帶來了非常糟糕的觀賞體驗,對此深表歉意。

  開學典禮如此重大的活動,邀請機構的老師表演,居然沒有對內容進行基本審查?即便一時疏忽,表演者整裝待發時園長總應該能發現並及時制止了吧,何以任由節目上演?據了解,除了鋼管舞外,還有其他舞蹈也同樣穿著暴露,這種情況又該作何解釋?

  北青報的跟進報道,或許可以為我們揭開謎底。據寶安區教育局調查核實,該園邀請機構利用自帶鋼管器材表演鋼管舞。也就是說,在開學典禮上表演鋼管舞應當是事先“內定”的,所謂的“沒有仔細審查”不知道表演內容其實是推脫責任之詞。

  園長何以如此熱衷於鋼管舞呢?據一位家長回憶,幼兒園園長也參與了舞蹈表演,與其他舞者一起,穿著白色低胸露臍裝,露出大腿,拿著扇子跳了一支現代舞。而且園長暑假就在這家舞蹈培訓機構學習鋼管舞,經常在朋友圈發布舞蹈視頻。幼兒園門口也有兩三個該舞蹈機構的展牌,寫有該舞蹈機構的詳細介紹,包括機構地址和聯系方式。

  一場“事故”背后果然有“故事”。看來,園長與機構之間的關系並沒那麼簡單。這場“不合時宜”的鋼管舞表演雖然只是喧囂一時,很快便會淡出公眾的視線,但足以給廣大教育者(尤其是管理者)一個深刻的警示:教育是一項塑造心靈的藝術,絕不能夾雜任何功利色彩。一旦用心不純,必將害人害己。

  胡欣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