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網售處方藥 隻靠禁止很難解決問題

羅志華

2018年09月05日07:5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網售處方藥 隻靠禁止很難解決問題

  處方藥是否網售、網售的是不是處方藥,界線已變得越來越模糊,導致表面的禁售之下,越來越多的處方藥仍在走網售渠道,光禁止已很難解決問題。

  根據我國現行藥品管理制度,處方藥必須在醫師開具處方單后方可購買,且互聯網平台禁止銷售處方藥。然而,近日有網友反映,部分電商平台依然在售賣處方藥,患者在不提供處方的情況下仍然可以購買處方藥。(《光明日報》9月4日)

  網售處方藥是否解禁,近年來決策部門一直處於猶豫當中,收緊或鬆綁的傳聞,曾多次在社會上出現,被業界形象地稱為“翻烙餅”。可以看出,這是一件很難下決斷的大事。一方面,網售處方藥解禁的呼聲越來越高。另一方面,處方藥濫用的巨大風險也不可掉以輕心,假如因網售渠道開通導致處方藥濫用,將對社會構成很大的危害。

  此外,有關部門之所以難下決斷,還因為存在激烈的利益博弈。很多人希望網售處方藥能夠迅速解禁,解禁之后,民眾不僅可以很方便地在網上購買處方藥,而且藥價也有望下降。電商模式在其他領域取得的成功,有望復制到處方藥銷售領域。但實體藥店不願意網售處方藥解禁,這樣會影響到他們的處方藥銷量,幾次網售處方藥欲解禁又作罷,都可以看到實體連鎖藥店出面游說的影子,正是因為解禁觸及了他們的利益。

  如果網售處方藥的需求長期得不到滿足,必然會自尋出路,打擦邊球網售處方藥將會變得越來越常見。且隨著遠程會診和醫聯體等診療模式的普及,合法的處方藥流動也可能走互聯網渠道,而同屬於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的“雙跨藥”越來越多,這樣一來,處方藥是否網售、網售的是不是處方藥,界線已變得越來越模糊,導致表面的禁售之下,越來越多的處方藥仍在走網售渠道,光禁止已很難解決問題。

  更重要的是,雖然互聯網醫療發展迅速,但由於網售處方藥沒有解禁,互聯網醫療通常隻能看病不能開藥,醫生最多向身處遠方的患者提出用藥建議,再由患者到當地另找醫生開藥,反倒讓患者很折騰,互聯網醫療面臨隻有醫沒有藥的尷尬處境。

  要想促使網售處方藥早日解禁,就要先營造良好的外部條件。何謂網售處方藥,要有更准確的定義,應指網上開處方和網上售藥這一模式。醫院開具電子處方后,再就近去藥店取藥,醫院與藥店信息互聯模式並不涉及網售處方藥的核心問題,不應歸為網售處方藥范疇。此外,處方從哪裡來、電子處方的認証、使用范圍、傳輸模式,處方開具和藥品配送如何銜接、藥品質量怎麼管控、藥品不良反應和傷害事件如何定性和劃分責任等,都要有明確的規則。

  外部條件具備后,在實際操作中,還應通過循序漸進等方式,確保網售處方藥的質量與安全。解禁的藥品種類應先少后多、逐漸擴容,開始應先以少數常見藥和慢病藥為主,等積累一些經驗之后,再視情況擴大范圍。在藥品配送方面,不妨先將配送權交給實體藥品配送企業和連鎖藥店,實行線上線下聯運的模式,等配送模式基本成熟后,才考慮降低准入門檻。

  網售處方藥如何解禁?它涉及到互聯網和醫藥領域等多方面的問題,既需要較強的技術支撐,更需要有先進的管理手段。解禁網售處方藥既等不起,也不能操之過急。膽識一定要有,細心和謹慎也必不可少。惟有如此,才能踩准解禁的節奏,使其盡快成為現實。

  羅志華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