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便民細節折射民心冷暖

張東鋒
2018年09月05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繼北京市朝陽區政務服務中心試行延時服務之后,深圳市行政服務大廳、各級出入境辦証大廳等窗口單位也陸續推出“午間延時服務”,以午休時間保持不間斷服務滿足市民的錯峰辦事需求。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舉措之一,“保証中午辦事的市民不會白跑一趟”,為的是減少市民辦事的麻煩。

  有過到政務窗口辦事經歷的市民都會深切感受到“午間延時服務”的現實必要。有些人住的地方離辦事大廳較遠,即便緊趕慢趕也有可能遇到現場人多、臨近下班等情況﹔尤其對很多“上班族”來說,工作時間跟政府辦公時間通常處於同步狀態,隻有中午才能抽出時間。由此來看,“午間延時服務”切中了部分市民的辦事需求。

  行政服務大廳、出入境辦証大廳等部門往往被稱為“窗口單位”。顯然,這裡的“窗口”不僅僅是指為市民提供政務服務本身,它還是體現政府形象的重要場所。“窗口”工作人員的態度怎麼樣、辦事效率如何,群眾往往能從這些辦事互動的細節中感受到政務服務的“溫度”。正所謂小小“窗口”折射“民心冷暖”,各地推出的窗口延時服務,看似政務服務流程的一個環節改進,卻極大方便了人民群眾,由細節中讀到為民便民理念。

  當然,對政務窗口推出“午間延時服務”,也有一些人提出“效率的擔憂”,大意是在正常時間來辦事的人是絕大多數,為了一小部分人延長辦公時間,是否會增加成本、降低效率。這種擔憂大可不必。“午間延時”並不是單純地延長政務窗口工作人員的工作時長,而是通過合理調配人員,使辦公時間覆蓋更多不同時段,從而最大限度地滿足市民的辦事需求。就各地的實踐來看,不同的窗口單位結合各自的業務性質、數量等因素,合理統籌安排,這一舉措就能做到既便民又有效率。

  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不僅是落實為民便民理念的必然要求,而且也是展現良好形象、塑造競爭優勢的重要抓手。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逐漸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已然成為一種共識。近年來,各地陸續推出的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午間延時服務”“周末無休”等舉措,這既是將共識轉化為行動的具體體現,同樣也不妨將其看成是一種打造優質營商環境的賽跑。不難想象,誰在這場賽跑中動作更快、跑得更遠,誰就將在吸引高質量發展所需要的人才、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創新動力、釋放高質量發展的潛力等方面搶佔先機。

  (摘編自2018年9月3日《南方日報》,原題為《為民便民就是要從細節抓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5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