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用美育涵養“美麗心靈”

白 龍
2018年09月05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細處說,美育是教育孩子發現美、理解美、追求美,讓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從大處說,美育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讓中華美育為文化自信筑基

  

  “美術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塑造美好心靈具有重要作用。”日前,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回信強調,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這一要求充分體現了美術教育的重要性,有助於通過美育為青少年涵養一顆“美麗心靈”。

  沒有美的教育,就不可能有完整的教育。一朵雲在大人眼中是一團水汽,在孩子眼中是大象、城堡乃至一整個奇異世界,而美育就是回歸對孩子生命直覺的引導,用美來溫潤孩子的眼睛和心靈。今天,美育正在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不論是校園裡的美育課、家庭中的親子繪畫,還是美術館裡孩子們的身影,都反映出“以美育人”理念的深入人心。通過繪畫、音樂、文學作品等,讓美的元素進入孩子的世界,在潛移默化中獲得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成功的美育,能讓孩子們感受到什麼是“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什麼是中國畫的“遠山如黛、近水含煙”,什麼是詩詞書畫背后的人生際遇、家國情懷。也正是在這種可感可知的審美中,引導孩子領略古今中外的藝術瑰寶,讓美進入日常生活,進而在審美中感受我們的歷史與文化。

  美育不是應試,也不僅僅是傳授技能,而是讓孩子的眼睛因為發現美而閃亮。毋庸諱言,一段時間裡,美育在整個教育中相對屬於短板。在一些人看來,美育工作是少數人的事,也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要接受美育﹔在具體的美育工作中,存在著以技代藝、重應試輕素養等現象﹔在社會上,各種類型的美術培訓機構在蓬勃發展的同時,也不同程度存在功利導向、利益驅動,“美術考級熱”就是其中一例。也正因此,國務院辦公廳2015年9月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提出讓每個學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機會,去年教育部又與13個省區市簽署了學校美育改革發展備忘錄。從學校到家庭和社會,都要更加重視美育,摒棄功利化的美育傾向,保護好孩子的想象力與創造力,確保每個孩子都能接受到讓他們受益一生的美育。

  美育是審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靈教育。正如中央美術學院首任院長徐悲鴻所倡導的,中華美育精神應該是《中庸》裡闡述的“盡精微,致廣大”。從細處說,美育是教育孩子發現美、理解美、追求美,讓美的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從大處說,美育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讓中華美育為文化自信筑基。近代以來,從王國維將美育和智育、德育並舉,到魯迅寫就《擬播布美術意見書》,再到蔡元培發表《文化運動不要忘了美育》,思想家們從來都是在民族興盛、文明賡續的高度看待美育。也正是因為美育有著塑造靈魂的重要作用,更需要通過美育工作,引領學生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念,把優秀傳統文化深植於孩子們的內心,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繼承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汲取人類文明的優秀成果。

  哲學家以詩意的語言說,“教育的本質意味著,一棵樹搖動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一個靈魂。”美育的根本目的是人格的養成、靈魂的塑造。美育關乎孩子的快樂幸福,關乎國家民族的未來,需要從學校教育到社會教育、家庭教育的整體美育環境和美育共識。通過春風化雨的美育工作,讓孩子成長為有信念、有情懷、有擔當的人,成就更加豐富和飽滿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5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