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張開懷抱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快車

林峰

2018年09月04日1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義利相兼、以義為先,不僅是中非關系“河有源泉水才深”的真實寫照,也是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必經之路。

“中國主張多予少取、先予后取、隻予不取,張開懷抱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非人民振興的步伐!”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的主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的宣示擲地有聲,闡釋了中國始終秉持的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彰顯出中非合作的廣闊前景和美好願景,為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攜手前進的中非關系注入不竭力量。

雖遠隔千山萬水,但友誼歷久彌堅,中非雙方一直是發展道路上的真誠伙伴。從2000年中非貿易額首次突破100億美元,到2009年起中國連續九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再到去年中非貿易額達到1700億美元,中非貿易結構不斷優化,投資合作日益多元,重大工程穩步推進,援助效應顯著提升,互利共贏持續深化,契合了非洲經濟轉型升級的需要,助力非洲提升自主發展能力,加快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推動中非合作向更高水平邁進。

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快車,是中國秉持開放合作原則、釋放發展紅利的題中之義。從“一帶一路”倡議到“金磚+”合作機制,從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到中非合作論壇,在眾多國際場合、多項國際合作中,中國始終做非洲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重友誼、講情義、樹道義,分享中國的發展經驗,在貿易、產業、基礎設施、人才引進等方面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共同應對國際經濟形勢變化和保護主義挑戰,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以兄弟相稱,必以兄弟情義相待。然而,國際上存在一種論調,認為“中國對非洲搞新殖民主義”“非洲陷入中國債務陷阱”。事實勝於雄辯。僅以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為例,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一大批鐵路、公路、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以及經貿合作區陸續建成或在建設之中,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衛、減貧惠民、民間交往等合作深入推進,中國承諾提供的600億美元資金支持都已兌現或作出安排,給非洲人民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正如許多搭乘過中國發展順風車的國家所評價的那樣,“中國不附加任何條件”“中國重實干,說得少做得多”。不以捐助者自居,而是強調真實親誠、義利並舉、先義后利,為中國贏得了廣泛信任與尊重。

就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前夕,一篇題為《中國帶來就業機會》的長篇報道在外媒引起關注,講述了中國企業在非洲改善基礎設施建設並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的故事。從歷史到現實,從政治互信到經貿合作再到人文交流,發揮各自優勢,把中國發展同助力非洲發展緊密結合,我們就能攜手打造更加牢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走出一條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之路。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