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群眾辦証難 壞了地方發展的整盤棋

舒聖祥

2018年09月04日07: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群眾辦証難 壞了地方發展的整盤棋

  既然業務辦理不能滿足群眾需求,能不能進一步簡化辦事環節,規范申請材料,壓縮辦理期限,推廣一站式服務?

  群眾辦証到底有多難?據新華社報道,為了排上“綠色通道”,有人4時就來排隊,普通群眾預約業務有的要排到一周之后。不僅如此,還有中介人員現場500元出售指定日期的預約名額……這是8月30日國務院第八督查組在黑龍江省大慶市房屋產權市場龍南交易中心看到的現象。

  媒體曾經熱議的熱門醫院挂號難的場景,居然在政府部門為民辦事的服務大廳中出現。這足以說明,某些地方的“放管服”改革,雖然在嘴巴上和文件中喊得很響,實則病態盡顯,而且病得不輕。

  這可不是大慶市的個別現象,而具有相當的普遍性。辦房產証的地方,以及辦車牌的地方,似乎更容易出現排長隊的現象。一套房子,一輛車子,是普通家庭最重要的家庭財產,想去政府部門辦個証,手續卻異常復雜,程序繁瑣無比。搞不清套路的人,得白跑很多趟,甚至根本不知從何辦起,隻能求助於在現場游走的收費中介。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地方相關部門當然可以有各種解釋,聽上去似乎也很合理,苦衷很多。問題在於,那些服務效能更高、服務意識更強的地方,往往就做得更好,雖然業務量還要多得多,也未必出現大慶這種現象,群眾辦事更方便,滿意度也更高。

  所以,督查組說的很對,群眾辦証難,反映出一些部門服務意識不強,告知不夠,“慢作為”甚至不作為。黑中介在大廳中賣號,則屬於監督管理不到位,不排除有人與黑中介有勾結,需要嚴查到底。

  辦事群眾拿不到的預約號,黑中介手裡卻大把大把地有,要說沒有內外勾結的嫌疑,公眾當然是不信的。某些地方的相關部門對於群眾辦事困難,對於黑中介大發其財,似乎根本沒有恥感﹔相反,官老爺意識頗為濃厚,腐敗尋租滋生,群眾必須求著辦事。

  辦証難、辦証慢,與黑中介亂象,往往都是“聯袂演出”。而把二者聯系到一起的,就是政府部門的服務意識問題。隨著“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入,很多地方早就意識到,優化營商環境就是提高核心競爭力。地方競爭落實到政府層面,就是營商環境的全面比拼。如果能夠意識到這些,新聞中的那些現象,自然是不能容許的。群眾辦証難看似一樁小事,但這粒“老鼠屎”最終破壞的,卻是地方發展的整鍋湯。

  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政府效能,不能總等著國務院督查組來曝光。既然業務辦理不能滿足群眾需求,能不能進一步簡化辦事環節,規范申請材料,壓縮辦理期限,推廣一站式服務?如果因為房地產市場變化,導致辦事群眾激增,能不能適時迅速調整,優化崗位設置,增設服務窗口,充實登記人員?此外,推動“互聯網+不動產登記”,通過網上申請、同城通辦、快遞領証、自助查詢等便民舉措,也能提高服務效能。

  在某些行政服務領域,辦証難、辦証慢已是老生常談。關鍵是,對於辦事群眾排長隊不能無動於衷,對於黑中介泛濫更不能默許縱容。不僅被督查組曝光的大慶相關部門,需要嚴肅整改,查處黑中介背后可能存在的權錢交易問題﹔其他地方如果存在類似現象,也得舉一反三、自查自糾。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