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青眼:讓真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易舒冉

2018年09月04日05: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剛剛結束的雅加達亞運會上,16歲的王簡嘉禾獲女子800米自由泳冠軍,拿到本屆亞運會個人第三枚金牌﹔18歲的吳易昺獲網球男單亞軍,創造了中國男子網球隊自1994年之后取得的亞運會單打最好成績﹔20歲的駱宗詩在裁判判罰不公的情況下仍為中國跆拳道隊拼出1枚女子57公斤級金牌……他們站在領獎台上時,那年輕而自信的氣質格外迷人。

出賽前,國家體育總局就公布了一組數據:今年參加雅加達亞運會的845名運動員,平均年齡僅24歲,其中有632人從未參加過亞運會或奧運會。運動員沒有大型比賽的參賽經歷,在賽場上就容易緊張,甚至失常發揮,但這批年輕的運動健兒卻披荊斬棘、斬獲佳績。是什麼給予了他們力量?是苦練本領鍛造出來的實力。

王簡嘉禾從5歲開始練習游泳,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吳易昺常年堅持6點半起床訓練,每天訓練時間長達11個小時﹔劉湘打破了塵封近十年的女子50米仰泳世界紀錄,震撼了整個賽場,很多觀眾因劉湘長相甜美稱她為“泳壇女神”,但當劉湘在鏡頭前展開雙手時,觀眾們才看到她手上因為高強度訓練而磨出的成排老繭……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運動員隻有平日裡扎實訓練,具備了實力才能自信地站上領獎台。

青春本就是學習真本事、練就真本領的年華。不光是年輕運動員要扎實訓練,靠實力取勝,各行各業的青年人都應該讓真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讓實力撐起青春自信的風帆。練就真本領、具備真實力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辦到的,本領像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然而,有些年輕人養成了“速成”的思維,遇到需要增本領、提實力的時候,首先想到的是有沒有捷徑可走,這種“速成”思維容易使人淺嘗輒止,具備的實力也不會長久。人們常說“腹有詩書氣自華”,實力也可以通過氣質展現出來。有本領、有實力的人在遇到旗鼓相當甚至更強大的對手時會不卑不亢、堅定坦蕩,那份被實力韜養出的自信會展露在舉手投足間。

網絡上有一句話很流行:“明明可以靠顏值吃飯,卻偏偏要靠實力。”年輕人,抓緊練好真本領,用實力成就人生的精彩!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