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聲音:在攻堅克難中強化改革擔當

2018年09月04日04: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駱惠寧

山西發展的差距,實質是改革的差距,根子在思想觀念,必須堅決破除制約改革的無形壁壘。要真刀真槍改革,確保中央部署的改革全面落地見效。整體改革在全國不落后,一批有特色的改革走在前列

山西經濟轉型發展任務重,改革任務更重。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先行先試為牽引,真刀真槍改革,確保中央部署的改革全面落地見效。整體改革在全國不落后,一批有特色的改革走在前列,不斷增強全省人民改革獲得感,在深化改革中打造山西新優勢新動力新形象。

山西資源依賴的“擠出效應”,表象在經濟結構的嚴重失衡,深層次在於擠掉了許多干部的改革創新精神。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一輪改革開放大幕已經拉開。山西如果不在改革上勇毅探索、佔得先機,不僅難以拓展新局面,而且會進一步拉大與發達地區的差距。我們必須堅決扛起“補考”的歷史責任,堅決擔好“趕考”的時代使命,培養和重用一批在改革上有見識、有擔當、有作為的領導干部和各方面優秀人才,不斷推出一批各類型的改革先進典型,在全省營造濃厚的改革開放氛圍。

山西經濟結構長期嚴重失衡的重要原因,一是陷入資源路徑依賴,過度擴張煤炭生產﹔二是支持轉型發展的體制政策缺失,新興產業難以壯大。我們要在攻堅克難中強化向縱深推進改革的責任擔當。進一步抓體制機制的創新和完善,進一步抓政策舉措的實施和謀劃,圍繞激活市場主體、創優平台載體、強化人才支撐、完善支持政策、堅持環保倒逼、營造良好環境等方面進一步構建促進轉型發展的體制政策體系。山西“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具有比較優勢和區域特色,力求迅速在多點上突破,推進能源供給革命、消費革命、技術革命、體制革命和能源對外合作取得新進展,使能源革命成為轉型綜改的一個品牌。

山西發展的差距,實質是改革的差距,根子在思想觀念,必須堅決破除制約改革的無形壁壘。要集中一段時間,圍繞創新觀念、增強能力、提升標准、促進改革開展大討論。堅決破除固步自封、不求進取的惰性,強化變革創新、敢為人先的改革意識﹔破除眼睛向內、狹隘短視的拘囿,強化登高望遠、開放圖強的改革視野﹔破除資源依賴、路徑不優的桎梏,強化以改促轉、以質取勝的改革定力﹔破除不願碰硬、不敢攻堅的懦弱,強化自我革命、銳意進取的改革擔當。同時,還要破除官本位、庸俗政治文化等方面問題。對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對照國內外先進經驗,對照全省先進典型,要著力解決改革能力不足的問題、改革標准不高的問題,做到謀劃改革方案要高起點、推進改革施工要高質量、驗收改革竣工要高標准。

——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日前在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胡 健整理)

(責編:馮人綦、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