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個一”,讀懂習近平主席今天的主旨講話

黨報評論君

2018年09月03日1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剛剛,習近平主席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30多分鐘的演講中金句頻出、干貨滿滿。如何理解中非合作的現狀和未來?評論君為大家梳理出“五個一”,幫你迅速讀懂這篇精彩的演講。

(一)走好一條道路

這條道路,是一條合作共贏之路。習近平主席對中非合作提出四個堅持:

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

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

堅持發展為民、務實高效﹔

堅持開放包容、兼收並蓄。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人自古就強調“同理心”。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不是出於什麼不可告人的經濟利益,也不存在什麼別有用心的政治考量。歷史上,中非都曾一度淪為西方國家的殖民地﹔如今又都面臨著實現現代化、改善民生的重任。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奮斗歷程,加深了中非彼此之間的互信和理解,增進了彼此的心理認同,形成了天然的合作基礎。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中非雙方基於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過去的歲月裡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條特色鮮明的合作共贏之路。”

(二)回答一道命題

這道命題,是一道時代命題。縱覽寰宇,一方面,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均衡。

另一方面,挑戰也是前所未有。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戰亂恐襲、飢荒疫情此伏彼現,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復雜交織。

無論風雲如何變幻,面對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命題,中國將從以下四個方面破題、答題,展現擔當:

第一,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第二,願同國際合作伙伴共建“一帶一路”﹔

第三,將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觀﹔

第四,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

(三)樹立一個典范

這個典范,是把共筑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打造成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典范。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而非洲則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中國援建的坦贊鐵路和非盟會議中心成為中非友誼的豐碑。中國政府和人民在援非抗擊埃博拉行動中率先行動,引領國際社會援非抗疫。而非洲國家無私支持中國重返聯合國,在中國汶川、玉樹等地發生嚴重地震災害后踴躍向中方捐款。這些實實在在的例子,是對中非命運共同體最生動詮釋。

3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就提出做強和夯實中非關系的“五大支柱”:堅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明上交流互鑒、安全上守望相助、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

如今,習近平主席又提出把中非命運共同體樹立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典范的六個方面,即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涵蓋政治、經濟、民生、文化、安全、生態六個領域的方方面面。

(四)提出一項倡議

這項倡議,是一項行動倡議。3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了旨在推動中非共同發展的“十大合作計劃”,目前這些措施已結出累累碩果。

如今,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后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的倡議:

一是實施產業促進行動﹔

二是實施設施聯通行動﹔

三是實施貿易便利行動﹔

四是實施綠色發展行動﹔

五是實施能力建設行動﹔

六是實施健康衛生行動﹔

七是實施人文交流行動﹔

八是實施和平安全行動。

“八大行動”與“十大合作計劃”前后相續,同樣聚焦制約非洲發展的瓶頸問題,著力為實現非洲自主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持﹔“八大行動”又與時俱進,結合新的時代特點、發展需求提出了新舉措、作出了新部署。實施這一攬子行動,必將為深化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注入新動力,推動中非合作譜寫新篇章。

(五)呵護一個未來

這個未來,是中非友誼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強調,“青年是中非關系的希望所在”“隻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夠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斷相傳,中非命運共同體就一定會更具生機活力”。

去年10月,習近平主席給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的留華學生回信,勉勵他們“行遠升高,積厚成器”,這些學生絕大多數來自非洲﹔如今提出的“八大行動”倡議,也有許多措施著眼青年、培養青年、扶助青年,致力於為他們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更好發展空間,比如“在非洲設立10個魯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職業技能培訓”“邀請2000名非洲青年來華交流”等。

不久前,來自埃塞俄比亞的青年阿迪洛在中國參加中非青年大聯歡活動后,如此說道:“我的兒子剛剛1歲多,回國后我不僅要把美好印象告訴他,而且下次我一定帶著他來。雖然相距遙遠,但萬水千山隔不斷我們的深厚友誼。中國是我們真正可靠的朋友,願友誼世代相傳。”誠如此言,中非青年延續中非傳統友誼,承擔起共同的時代使命,就能擘畫中非關系更美好的明天。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