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攜手譜寫中博共同發展新篇章

趙彥博
2018年09月03日1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博茨瓦納朋友告訴我,中國人是他們的好兄弟、好伙伴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在即。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博茨瓦納總統馬西西率團出席北京峰會並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馬西西總統今年4月上任后首次訪華,也是12年來博總統首次訪華,對中博關系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博茨瓦納社會各界對此訪充滿期待。

  博茨瓦納是南部非洲內陸國家,面積58萬平方公裡。這裡有豐富的礦產資源,特別是鑽石產銷量位居世界第二,是名副其實的“鑽石之國”。這裡自然環境優越,野生動物眾多,擁有世界聞名的喬貝國家公園、奧卡萬戈三角洲等旅游景點。這裡有優良的天然牧場,農牧業發達,牛、羊肉品質首屈一指。博茨瓦納自1966年獨立以來,保持了政治、經濟和社會長期穩定發展,經濟發展指標領先大多數非洲國家,目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約7600美元,被譽為非洲“小康之國”。

  中博兩國是患難與共的真誠朋友。在博獨立初期,中國曾支持博茨瓦納反對鄰國種族主義政權武裝侵擾、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的斗爭。中博1975年建交。建交前,博茨瓦納頂住了西方國家壓力,堅決投票支持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在之后的歲月裡,兩國風雨同舟,相互支持,建立起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誼。博茨瓦納始終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中博兩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國為博茨瓦納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包括承建鐵路、公路,建設學校等。中國援博醫療隊迄今已幫助超過200萬人次的博茨瓦納患者重獲健康與希望。

  中博友好深入人心。在博茨瓦納,越來越多人開始學習中文,博茨瓦納大學孔子學院越辦越紅火。中國日益成為博茨瓦納青年海外求學的首選目的地。目前,每年有幾十名博學生赴華留學,其中不少是自費留學生,他們成了中國—博茨瓦納民間交流的使者。文化、教育、醫療等各領域交流合作,讓中博兩國人民越走越近,越走越親,中博兩國友誼正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今天,無論你走在首都哈博羅內街頭,還是身處熱鬧喧囂的北部旅游小鎮卡薩內,處處可見熱情的微笑,時常能聽到當地人用中文向你問好。博茨瓦納朋友告訴我,中國人是他們的好兄弟、好伙伴。

  中博兩國都是發展中國家,兩國人民都懷有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國將與包括博茨瓦納在內的廣大非洲國家圍繞“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共敘友情,共商合作,共話未來。在博茨瓦納總統馬西西對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他就進一步發展兩國關系深入交換意見,見証一系列合作文件簽署。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博關系將迎來新的時代,兩國一定會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攜手譜寫出新的篇章。

  (作者為中國駐博茨瓦納大使趙彥博)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3日 10 版)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