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九成中小學周邊有煙草銷售點,該撤!

金振婭

2018年09月03日10: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九成中小學周邊有煙草銷售點,該撤!

  任何形式的煙草營銷,都是在營銷死亡。對這樣的產品做任何形式的宣傳和推廣,包括在煙草零售點,都理應被嚴格禁止,尤其是針對未成年人。

  2015年9月1日正式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二十二條,對煙草廣告有著非常明確的要求:禁止在大眾傳播媒介或者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戶外發布煙草廣告﹔禁止向未成年人發送任何形式的煙草廣告。根據法律,煙草制品生產者或者經銷商不得發布含有煙草企業名稱、標志的廣告。當然,煙草制品名稱、商標、包裝、裝潢等內容的廣告也在禁止之列。

  然而,令人憂心的是,在《廣告法》實施3年后的今天,煙草廣告仍廣泛暴露於未成年人群體中。日前,一直致力於控煙事業的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發布的調查顯示,近九成中小學校周邊100米范圍內有煙草銷售點,其中有近四分之一的煙草銷售點存在煙草廣告和促銷,這對青少年的誘導作用不容低估。

  這份基於對上海、昆明、武漢、杭州等7座城市1281家煙草銷售店的調查還顯示,超半數的煙店沒有有效執行有關在店內張貼“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草制品”的標志。有部分煙店甚至存在單支銷售香煙的現象,這種營銷模式對無經濟來源的青少年來講明顯具有誘惑力。這種情況,無疑違反了《廣告法》的相關法條,也是控煙大勢中的逆流。

  由此可見,未成年人已經成為煙草企業推銷香煙的潛在人群。同樣還是用數據來說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曾於2014年做過的《中國青少年煙草調查》顯示,我國有940萬初中生嘗試使用過煙草制品。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生產國、消費國,更是煙草第一大受害國,煙草消費已給我國公民健康造成了危害,成為我國公共衛生面臨的重大挑戰。我國每年大概有100萬人因煙草而死亡。如果我們不在今天扼殺住花樣不斷翻新的煙草廣告和促銷行為,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孩子會成為這冰冷的數字中的一員。

  一部好的法律出台至關重要,但如果真要產生應有的法律效力和較好的社會效果,執法和監管則非常關鍵。有關部門應加大力度,禁止所有形式的煙草廣告,加大對煙草銷售點的監管和違規處罰的力度,加強宣傳和教育,提高煙草零售從業人員的守法意識。同時,禁止在中小學周邊設置煙草銷售點,對於已有許可証的,可予以撤銷。

  民康國富,民健國強。《“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指出,要積極推進無煙環境建設,強化公共場所控煙監督執法,到2030年,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降低到20%。這個目標相對於目前這一人群27.7%的吸煙率來說,可謂任重道遠。如若要徹底改變我國吸煙人數超過3億的現狀,必須從保護未成年人的健康權益、提高其健康素養做起,從讓孩子徹底遠離煙草的侵害開始。

  (作者:金振婭)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