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男籃涅槃,專業的事就該讓專業的人去做

戎國強

2018年09月03日08:18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男籃涅槃:專業的事就該讓專業的人去做

 9月1日晚,中國男籃紅隊戰勝伊朗隊,獲得亞運會男籃冠軍,一舉走出持續多年的低谷,令人為之一振。要知道,紅隊之外,中國男籃還擁有“一哥”易建聯、主力隊員周鵬等仍在當打之年的老將,藍隊中還有的一批優秀的年輕隊員,此番奪冠被稱為“半支國家隊奪金牌”。

男籃奪冠后,籃球圈內外人士不約而同想到了姚明。前國手馬健說:“姚主席的籃球改革成效將會在未來兩三年凸顯。明年的世界杯男籃將會是男籃的輝煌之年。”中國男籃多年來一直是亞洲霸主,但是,因為人員的新老交替等原因,中國男籃四年前在仁川亞運會上隻獲得第五名,創歷史新低,甚至輸給了被公認為“弱隊”的中華台北隊。一時間男籃灰頭土臉,無顏見江東父老。姚明擔任籃協主席后最引人關注的改革措施,是建立了紅、藍兩支國家隊,讓更多的年輕人獲得表現的機會,擴大了國家隊的人才池。但是,這些還不是姚明身上最關鍵、最有價值的東西。姚明身上值得從事管理工作的人們學習、借鑒的地方,歸納起來有兩條:第一條:為國爭光,不挂在嘴上﹔第二條: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

有一件事情,很能說明姚明與某些喜歡說官話、套話、空話的體育官員的區別。紅隊中來自遼寧隊的后衛趙繼偉受傷,籃協宣布,運動員在國家隊期間受傷,治療費用由籃協承擔。這一舉措廣受好評,因為此舉解除了運動員以及相關俱樂部的后顧之憂,俱樂部更樂意為國家隊輸送優秀人才,運動員訓練、比賽的積極性也更高了。受傷是競技體育不可回避的一部分,如果國家隊沒有保障措施,豈不是為國家隊輸送隊員越多,俱樂部所冒風險就越大?但是,這樣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姚明之前竟然沒有一屆籃協領導關心並解決之!

一些體育官員最擅長的是作秀博眼球。2008年國足出征世界杯預選賽,足協搞了一個宣誓儀式,全體隊員面對國旗宣誓一定要打進世界杯決賽圈,媒體報道后輿論一片嘩然,斷定這屆國足沒戲。喜歡高調表態者,往往不善體察下情,不懂隊員心理。中國足球水平不高,運動員無論是技術還是心理都比較弱,這種高調宣誓,除了給運動員增加心理壓力,不會有一點正面作用。后來的事實也是如此。

2011年3月,中職籃季后賽新疆對陣北京的第二場比賽,出現了多次錯判、漏判,並且超越了每場3次錯、漏判的國際尺度,引起激烈爭議,中國籃協為此召開了研討會,籃協最后表態說:錯、漏判並沒有改變比賽的結果。什麼叫“比賽結果”?難道比賽結果在錯、漏判發生之前就已經確定了?比賽結果僅僅是誰輸誰贏嗎?比分不也是一種結果嗎?該得的分不給,不該給分的給了,影響球員心態,造成球隊之間矛盾,扭曲球迷心態,最終影響賽場風氣,這些難道不是錯判、漏判的結果?

什麼叫“比賽結果”都沒鬧明白,錯判、漏判與“比賽結果”的關系也沒有鬧明白,就在那裡管理一國籃球事業了。根本原因,還是缺乏專業意識。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換句話說,就是以專業素質,為專業服務。任何用專業以外的招數博眼球博歡心,均為專業精神所不屑。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