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教育功能

馬建紅

2018年09月03日07: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被忽略的教育功能

酷暑已過,秋意漸濃,散漫了一個暑假的大中小學生們,又該收心回到課堂了。幾十天的假期裡,一般學校會在此期間修理一下殘破的桌椅,粉刷一下可能被涂鴉了的教室,撤換一下學生宿舍裡老舊的床鋪,營造一種新學期的新氣象。不過,有些學校送給學生的開學禮物,卻不是驚喜,而是驚詫!據報道,在河南某高中,學校在暑期把食堂裡的板凳全都撤掉了,學生們返校后,發現飯廳裡隻有桌子沒有了椅子,買了飯隻好站在桌旁吃。對此學校給出的回應是,學生站著吃飯能提高就餐效率,可以節省下更多的時間來用於學習。事實上,為了讓學生把更多的時間用在學習上,許多高中都是高招頻出,少休息或者不休息,多做題多補課多考試,女生頭發不能過肩,因為洗頭發會浪費時間等等,學校也真的是“用心良苦”。

我們常說“民以食為天”,對於學生和學校來說也是如此,學習成績是大事,然而無論如何也大不過吃飯這件事。學生們的“伙食”不僅包括能吃飽、飯菜色香味俱全、營養搭配均衡這些事,還應該有衛生清潔的餐具和良好的就餐環境。在緊張的課業結束后,三五同學坐在一起,有滋有味兒地品嘗飯菜,談一談學習中的不解和困惑,交流一下學習心得。從容優雅地“坐著”吃飯,也容易培養一種“餐桌禮儀”,事關個人的素養。如今我們天天喊素質教育,卻在學生們“素質”養成最關鍵的幾年裡,唯成績為能,這種做法確乎有些簡單粗暴。

行文至此,筆者聯想到現在的教育究竟應該發揮怎樣的功能的問題。或許是由於網絡發達的緣故,我們每天總能看到各種暗色調的消息:穿梭於街頭巷尾的人,一言不合拳腳相加﹔自己生活稍有不順,就將怒氣撒向無辜的路人﹔曾經情投意合的親密戀人,隻因女方提出分手,就遭前男友滅絕性的報復……不消說每個個案的發生都有其具體緣由,但大環境的不安全卻離不開教育,這不是說我們喜歡讓教育來背各種“鍋”,但發生在教育方面深層次的問題,卻不能不讓人反思。

現代社會對成功人士的認定,基本上就是以官職的級別和金錢的多少為標准。反映到學校教育上,則是從小學到大學,唯學習成績至上,學生隻要成績好了,其他方面都可忽略不計。其實,學校除了教給學生專業知識這一最基本的教育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幫助學生健全人格的養成,這其中首要的任務是要讓學生學會如何去“愛”,愛自己之外,還要愛他人、愛這個世界。現在無論是家庭教育,還是學校教育,基本上都缺少“愛”這一科目。正是關於愛的教育的缺失,才使我們這個社會對他人的苦難表現的冷漠、麻木,甚至充滿戾氣。

在現在農村的家庭中,父母外出打工養活家人、子女多由祖輩帶大,孩子處於放養狀態,祖輩一般也需要下地干活兒,能保証孫子女的溫飽“存活”都很費勁,因此,農村孩子隻要不較早輟學已屬萬幸。當他們長大后步入社會后,迫於生計,性格不健全的人就很容易做出反社會的事情。城市的孩子相對來說家庭教育較為完整,然而父母關注的多是子女的吃穿用度,報各種輔導班,而在人格養成方面則教育畸形,“別人打你,你就打他,任啥事咱都不能吃虧”,“該爭就爭,該搶就搶,下手慢了就沒了”等等,許多父母以為這就是愛子女的正確方式。在學校裡,老師追求班級各方面的排名,對學生的基本要求則限於不惹事、學好書本知識即可。

孔子作為中國古代最早的教育家,他的教育體系中是有關於“愛”的教育的。“仁”是孔子思想體系的核心,他對“仁”的闡釋也很多,在《論語》中,就有“仁者愛人”“克己復禮為仁”“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恭、寬、信、惠、敏”“孝悌者,其為仁之本歟?”等等。“仁”的基本定義是“愛人”,而要成為君子,就要愛父母、愛兄弟、愛他人,要“泛愛眾”。所以說,孔子的教育觀首先就是一種關於“愛”的教育,而寬厚愛人也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一個基本點。今天我們若要講傳統文化的復興,首先應該從培養“仁人”處著手。

健全的人格,除了愛、善良之外,還應有誠實,要求學生不作弊、不撒謊、不偽飾,犯了錯誤要勇於承認和擔當並加以改正﹔要遵守規則,行為要有底線,有所不為﹔要尊重他人,不歧視不輕侮比自己條件差的人。回到河南某高中的做法,就學校方面而言,認為“站著吃飯節省時間,是為了學生好”,在他們的觀念中,學生隻要吃飽飯就行,卻不曾想到讓孩子們在座位上從容優雅地吃飯,其實是對作為平等的個體的學生最起碼的尊重。學校不尊重學生,學生又如何學會自尊並尊重他人呢?竊以為,這些也是一所“名校”應該教給學生的。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