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中非合作,共贏未來

李  斌
2018年09月03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非合作給世界最大的啟示,就是超越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走出一條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道路

  

  “再次彰顯中非團結合作的強大生機”“譜寫‘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的新樂章”“這將是朋友之間親切、真誠的交流,對非洲發展至關重要”……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在即,各方人士紛紛表達出對中非友好大家庭又一次相聚的熱忱期待。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跨越萬裡之遙,中國和非洲因共同的夢想緊緊連接在一起,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光芒更加熠熠生輝。

  合則強,孤則弱。經濟全球化風起雲涌,地球村聯系更加緊密,互利合作托舉起人類文明進程。中非合作論壇在世紀之交創辦,18年來,中非貿易額增長17倍,中國對非投資增長100多倍,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人民,讓中非友好傳統不斷展現新活力,也為發展中國家間合作確立了新標杆。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當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攜手共建美好未來,放大的必然是“一加一大於二”的積極效應。

  簡單的合作,只是物理疊加,要想產生共贏的化學反應,合作必然要建立在真心實意和共同發展的基礎上。為什麼非洲國家領導人感慨,“中國是真心實意幫助我們發展經濟”?為什麼“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伙伴網”越來越密?原因就在於,中非合作更在乎義利兼顧,更看重互利共贏。提出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歡迎非洲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出台“十大合作計劃”、夯實“五大支柱”,紅紅火火的中非合作背后,彰顯的是新時代中國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大國氣度,成為中國打開國門搞建設、主動同世界融合發展的有力見証。

  雁群之所以能夠穿越風雨,不僅在於彼此有結伴成行的意願,更在於相互借力和倚靠的實際行動。無論是應對經濟增長乏力、發展鴻溝突出的“發展之問”,還是求解恐怖主義、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人類前途系於各國人民對務實合作的堅定抉擇。從防控埃博拉病毒、加強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到分享減貧經驗、深化產能合作,中非全方位合作,為人類社會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作出了表率。合作,從來都是抗御挑戰和風險的最好武器。更重要的是,因為合作領域的延伸、合作精神的厚植,所以有了“患難與共、風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建構起“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懂合作是真聰明,善合作是真本領。坐地巡天、跨洋越海,人類進步的腳步縱然無遠弗屆,可比打通地理阻隔還難的,是打通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人為阻隔。環視今日世界,經濟全球化抹平了起伏的疆界,創造了巨大的價值,點燃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無限向往。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孤存於世界經濟的大海之外,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逆經濟全球化實現自身發展。中非合作給世界最大的啟示,就是摒棄以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超越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走出一條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道路,更好把握經濟全球化機遇,在互惠互利中實現共同繁榮。

  本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恰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周年。如果說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幅指引“人類到哪裡去”的恢弘長卷,那麼共建“一帶一路”、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等中國倡議,則猶如一支支靈巧畫筆,為人類美好未來描繪出實踐路徑。期待中非合作再謀新篇,期待“一帶一路”上發生精彩的中非故事,也期待更多國家和地區像中非合作一樣,為世界匯聚起開放融通、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3日 09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