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提升科學性  增強實效性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讓公眾更好參與城鄉規劃制定

史全增  解源源
2018年09月03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城鄉規劃包括城鎮體系規劃、城市規劃、鎮規劃、鄉規劃和村庄規劃等,是協調和促進城鄉發展、加強社會治理的重要手段。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各級政府需要經常制定或變更城鄉規劃。這就會對所在區域城鄉居民的生產生活產生影響,發生諸如征收補償、就業和生活保障等多方面問題。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鞏固基層政權,完善基層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在城鄉規劃制定中促進公眾參與,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有利於城鄉規劃提升科學性、增強實效性。

  目前,一些地方城鄉規劃制定過程中的公眾參與還不是很充分。由於城鄉規劃涉及很多專業技術問題,如環境影響、文物保護、農戶安置等,需要專門機關進行研究、論証。但也應看到,專門機關在制定規劃過程中可能存在信息不充分問題,也難以全面了解現實中的復雜利益關系。在規劃制定過程中促進公眾參與,可以讓公眾充分表達利益訴求、了解相關信息,從而起到監督制約作用。同時,公眾提供的信息和建議也有助於規劃制定機關完善規劃方案,推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避免決策失誤。規劃制定過程中的良好公眾參與還可以促進利益相關方互動協商、達成共識,從而有利於規劃的推進和實施。

  根據參與方式的不同,公眾參與可以分為正式參與和非正式參與。各種參與方式之間並不是相互排斥的,而是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使用,也可以共同發揮作用。正式的公眾參與方式主要是履行嚴格法律程序的聽証會。聽証會具有程式性、辯論性和正式性等特點,可以為參與聽証的各方提供一個討論平台。公眾代表的選擇是聽証程序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可以由規劃制定機關指定代表,也可以由公眾報名,但代表一定要有多元性和廣泛性。非正式的公眾參與方式較多,包括公眾通過網絡、信件、電話、傳真等方式提出意見、建議,規劃制定機關邀請公眾代表參加座談會等。非正式參與方式具有零散化特點,公眾的意見或建議往往數量較多、內容較分散,需要規劃制定機關進行收集整理、分析選擇,並通過合理方式向社會進行公開答復。

  在城鄉規劃制定中充分發揮公眾參與的積極作用,需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廣泛參與。不僅保障本地戶籍居民廣泛參與,也應保障在本區域工作、生活的非戶籍居民參與。如果城鄉規劃的影響范圍超出本行政區域,還應保障相關區域的公眾參與。二是有序參與。公眾應有組織按程序參與,以保証公眾意見表達清晰完整、參與過程順暢高效。三是全程參與。規劃制定全過程都應實行公眾參與,並建立有效機制,對公眾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分析採納。四是有效參與。規劃制定機關在聽取公眾意見后,應認真研究規劃草案中是否存在問題、自身工作還存在哪些不足。當反對意見超過一定比例時,應考慮調整方案或等條件成熟時再行提起新的規劃,從而切實發揮公眾參與的作用。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公安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3日 07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