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實現鄉村振興的有力舉措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大力推動城鄉融合發展

馬德富
2018年09月03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是實現鄉村振興的有力舉措。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目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8.52%。但與此同時,一些農村地區出現了村庄空心化、農戶空巢化、農民老齡化等問題。能否順利解決這些問題,對於能否全面實現鄉村振興至關重要。由於知識水平、資金實力和技術條件等因素的制約,僅僅依靠農民自身是難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的。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積極引導城市的人才、資本、技術、信息等生產要素流向農村,讓各類人才與留鄉、返鄉的農民形成優勢互補的鄉村振興新主體,能夠有力促進工業化、城鎮化過程中鄉村問題的解決,確保實現鄉村振興。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當前應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積極推進“三權分置”改革,夯實城鄉融合發展的制度基礎。多元新型經營主體和鄉村產業新業態的發展,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特征之一。“三權分置”是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進一步完善,符合生產關系要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的客觀規律。推進“三權分置”改革,有利於進一步優化農村土地、林地、宅基地等資源配置,有利於發展適度規模經營,也有利於農村創新創業主體的培育和新業態的成長。為此,要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完善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辦法的意見》及相關政策措施,正確處理“三權分置”改革中的重要關系,不斷探索和豐富“三權分置”的具體實現形式,夯實城鄉融合發展的制度基礎,激活農村豐富的存量資源。

  探索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新模式,提高城鄉經濟融合度。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能夠為城鄉融合發展提供廣闊產業空間,為農民就業創業開辟更多渠道。一是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因業制宜探索多種融合方式,發展大田托管、農產品加工、倉儲物流等市場化服務,促進農業與旅游、健康養老等產業深度融合,培育農村電商、農產品定制等“互聯網+”新業態,鼓勵社會力量利用互聯網發展各種親農惠農新業態、新模式,滿足“三農”發展多樣化需求。二是通過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引導資源和要素從城市流向農村,大力開發農業多種功能,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完善利益鏈。三是深入挖掘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制度優勢,積極探索土地流轉和適度規模經營新模式,逐步建立適應城鄉融合發展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提高城鄉經濟融合度。

  壯大多元經營主體,增添城鄉融合發展新活力。發展壯大多元經營主體,通過多元經營主體帶動城鄉資金、技術、信息等要素互通互融,是實現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途徑。應引導鼓勵大中專畢業生、返鄉人員等領辦合作社和家庭農場,支持龍頭企業通過直接投資、參股經營、簽訂長期合同等方式,帶動農民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積極培育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鄉村創客等城鄉融合發展新主體,帶動城市資源和要素向農村流動,實現城市人才、資本、技術、信息等要素與農村閑置、低效利用資源的有效對接,為城鄉融合發展注入強大活力。

  (作者為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3日 07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