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開啟中非團結合作新征程

2018年09月03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大幕拉開。這是中國今年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活動。習近平主席將在北京峰會上宣布中國對非務實合作新舉措。中方將按照中非領導人共同繪就的新時代中非合作藍圖,同非方一道,共同落實好這些新舉措,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取得新發展。

  中國,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國在埃博拉疫情暴發后最早提供緊急援助,連續9年是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中企承建肯尼亞獨立以來第一條鐵路、烏干達第一條高速公路……中非雙方的握手,承載的是中非26億人民的夢想和福祉,吸引的是來自全世界的關注和目光。

  “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雙方是發展道路上的真誠伙伴,是國際事務中的天然同盟軍。中國的發展將給非洲帶來更多機遇,非洲的發展也將為中國發展增添動力”,習近平主席對中非關系的論斷,昭示著中非合作的美好前景。過去5年多,習近平主席四度訪問非洲,與非洲領導人會面約140人次。頻繁的高層互動,奠定了中非合作堅實的政治基礎。真實親誠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在整個國際關系領域產生的強大感染力和影響力日益為世界所關注。

  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非合作成效顯著,成果有目共睹,受到非洲人民一致歡迎和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中非合作的響亮品牌,也成為引領國際對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幟。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明上交流互鑒、安全上守望相助、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中非關系“五大支柱”不斷做強和夯實,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碩果累累。

  誠如納米比亞總統根哥布所言:“中國從來沒有殖民過非洲、從來沒有掠奪過非洲,一直平等對待非洲中小國家。中國歷史上支持我們的正義事業,今天繼續幫助我們的發展。中國才是非洲的真誠伙伴和朋友。”連一向苛刻的西方媒體也不得不承認,中國在非洲的形象比許多西方人願意相信的要好。德國總理默克爾也表示,在與非洲的經濟合作上,中國能提供全方位的方案,更勝一籌。

  事實上,中非間的合作,給非洲帶來的變化遠不止在經濟層面。英國學者就發現,蒙內鐵路不僅給肯尼亞帶來了4.6萬個就業崗位,更培養出了該國一批女司機﹔在埃塞俄比亞,很多原本務農或從事家務的女性,通過中國工程項目實現了就業,獲得了更大的個人發展空間。

  這些僅僅是中非合作帶來巨大變革的一個章節。放眼當下和未來,無論中國還是非洲,都處於自身發展的關鍵時期。非洲正加快現代化進程,期待實現經濟獨立和自主可持續發展,中國則致力於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推進經濟結構調整。中非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共建“一帶一路”將為雙方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同時,國際形勢的變化,也需要中非採取更多行動,確保一個公正、公平、具有代表性、更符合世界政治現實的國際治理體系。

  回溯過去,在中非關系發展的每一個關鍵時期,雙方都能登高望遠,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點和增長點,推動中非關系實現新的跨越。相信北京峰會的舉行,將再次彰顯中非團結合作的強大活力,助推發展中國家整體發展的良好勢頭,匯聚國際社會促進和平發展的正義力量,以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契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3日 03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