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02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大國發展興盛,必然要求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實現軟實力和硬實力相得益彰。

  “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展形象”的重要使命任務,明確了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工作要求,為我們在新形勢下做好外宣工作、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指明了方法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

  當前,外宣工作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同時也面臨最大壓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外宣傳應勢而起、乘勢而上,國際輿論格局“西強我弱”的差距正在縮小。一方面,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們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等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提升。另一方面,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中,增強國際話語權、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任務之艱巨前所未有。對此,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積極主動做工作,推動對外宣傳創新,著力重塑外宣業務、重整外宣流程、重構外宣格局,努力開創外宣工作新局面。

  “一個故事勝過一打道理。”講好中國故事是外宣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基本途徑。從毛澤東同志向美國記者斯諾、史沫特萊等人講述“延安故事”,到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講故事介紹中國道路和共建美好世界的理念主張,善於通過故事傳播理念、以理服人、以情動人,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今天,中國故事最精彩的主題,是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管用。我們要圍繞國際社會關注的問題,主動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同時,要採用外國人聽得懂、易接受的話語體系和表述方式生動鮮活講,貼近中國實際、貼近國際關切、貼近國外受眾入情入理講,平等待人、虛懷若谷、真誠親和講。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做好外宣工作,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既要宣介優秀傳統文化,也要傳播優秀當代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不僅是我們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重要價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不能停留在舞個獅子、包個餃子、耍套功夫上,不能滿足於向國外提供一些表層的文化符號上,關鍵是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同時,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不能厚古薄今,更要注重展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當代中國人的精彩生活,推動反映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價值理念、文藝精品、文化成果走向海外,既要入鄉隨俗又要入情入理,努力進入主流市場、影響主流人群。

  傳播力決定影響力,話語權決定主動權。完善國際傳播工作格局,創新宣傳理念、創新運行機制,匯聚更多資源力量,我們就能讓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良好國際輿論環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2日 04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