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五周年座談會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8年09月01日04: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始知丹青筆,能奪造化功。” 

  “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后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畫為喻,形象生動地概括了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所完成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為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對於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斷走深走實,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大意義。

  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就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夯基壘台、立柱架梁,“一帶一路”經過5年共建,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這是一個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重要歷史節點,如何做好下一階段的工作?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這是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准確把握這一基本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資源,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積土成山、積水成淵,才能推動這項工作不斷走深走實,把這幅“工筆畫”繪制得精謹細膩。

  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就要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產能合作為重點。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三個重點方面:要在項目建設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機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動項目取得積極進展,注意實施雪中送炭、急對方之所急、能夠讓當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要在開拓市場上下功夫,搭建更多貿易促進平台,引導有實力的企業到沿線國家開展投資合作,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注重貿易平衡﹔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帶一路”的政策體系,有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引導社會資金共同投入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等項目,為走出去企業提供外匯資金支持。在這三個方面用力用勁,就能為共同繪制好“工筆畫”奠定堅實基礎。

  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就要解決好重大項目、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共建“一帶一路”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隻有解決好關鍵問題,才能為共建“一帶一路”創造良好環境條件。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推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旅游、衛生、考古等領域交流蓬勃開展,圍繞共建“一帶一路”開展卓有成效的民生援助﹔要規范企業投資經營行為,合法合規經營,注意保護環境,履行社會責任,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形象大使﹔要高度重視境外風險防范,完善安全風險防范體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應對風險能力。結合實際,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落到實處、細處,就能為共同繪制好“工筆畫”提供充分保障。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這是共建“一帶一路”從“大寫意”到“工筆畫”的真實寫照,也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的基本方法。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我們就一定能讓共建“一帶一路”不斷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1日 02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