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請人打掃宿舍”須多元思考 

斯涵涵

2018年08月31日08:29  來源:燕趙晚報
 

8月29日上午,中山大學2018級新生開始報到,在南校區東區120棟女生宿舍,家長請來的兩個家政保潔人員在打掃宿舍,經過3個小時左右的清潔,整個宿舍裡裡外外煥然一新。(8月30日南方都市報)

乍一看到,這些大學生上學還要媽媽送,自己不做衛生,媽媽花錢請人來做,讓很多人看不慣:如此驕嬌二氣,家長代辦一切,還能成為什麼樣的人才?譏諷與批評隨之而來。

然而,具體問題還需要具體分析。據報道,這位媽媽報到前來過宿舍,發現灰塵很多,還有蟑螂,很難清理,便叫來了家政來清掃一下。住過大學宿舍的人都知道,這位家長可能說的是實情,經過一個暑假,以前住過的學生扔下的垃圾堆積,導致蟑螂滋生,而這又是一個女生宿舍,有些女孩子對爬虫有天生的恐懼,也或許有其他不便言說的原因,於是花錢請人來做。

這位媽媽覺得很值得,一是因為家政本身很專業,清掃更干淨,二是現在的孩子在家很少做家務,於心不忍,畢竟這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打掃衛生,掃掃地擦擦家具之類,而是相當於住進新房屋,對其進行徹底大掃除,勞動強度比較大,也有人家逢年過節也會請專業清潔公司來打掃,或許她家裡就是這麼做的,那麼家裡可以,學校為什麼就不可以呢?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世界觀價值觀日益多元,工作生活節奏加快,家務勞動也呈現專業化、市場化趨勢。人類的目標應該是解放自我,實現智能化,會做家務不是大學生成才的必備素質,盲目的吃苦沒有任何意義。遇到比較緊急、大型的家務勞動,讓專業人員來處理,不過是現代生活中的一個尋常場景,輿論不必過於放大,上綱上線。

回過頭來,這位媽媽也要認真想想,自己這樣做,究竟對女兒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自己此舉究竟是想快速打掃干淨還是溺愛習慣使然。如果怕女兒吃苦受累,自己包辦一切,女兒缺乏獨立生活的勇氣和能力,勢必會妨礙女兒的健康成長。而女兒也要思考,學會自己獨立處理一些問題,培養自信自強的本領和意識,將是自己脫離父母的庇佑之后,行走於世的最可靠保障。

每年的大學開學日,都會伴隨著一些熱烈的討論,那就是90后甚至00后,能不能吃苦?要不要吃苦?是否要全家陪同?自己是否會親自拿行李?床鋪自己整理還是家長來?宿舍自己清掃還是讓家長或者保潔來代理?對這些細節的拷問,其實映射了世界觀的多元復雜。

每個人經歷不同,立場不同,觀點也各異。很多事情沒有統一的標准答案。我們不必急於抓住一個事物,由點及面,以小見大,將尋常小事夸大變形,或者把自己置於道德的高地,對某個群體妄下斷語,或者展開一段惡意的索引或質疑,有意無意將簡單的事物復雜化,這是我們在評判他人的言行所需要注意的界限。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