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亞運會沒意思? 你想簡單了!

劉穎余

2018年08月31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亞運會沒意思? 你想簡單了!

  對於足不出戶就能遍覽各類大賽的中國體育迷們,亞運會的存在感的確是個問題。一方面,不少人覺得亞運會無趣﹔另一方面,亞洲各國對於亞運會的興趣也不是很大,本屆雅加達亞運會也是在越南棄辦后,倉促上馬的。

  亞運會有點像傳說中的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原因大體有二:一是放眼世界,亞洲競技體育整體水平還是偏低,和奧運會相比,亞運會的受關注度不高。二是亞運會競爭性較差。中國軍團一支獨大,已經連續32年稱霸金牌榜榜首,本屆亞運會看來也會輕鬆登頂。不僅如此,亞運會的足球比賽經常能打出手球比分,籃球比賽最大分差則能達到三位數,這已經偏離了正常的比賽軌道,就連勝利者的喜悅可能也要打些折扣,球迷看著自然也打不起多少精神。

  即便如此,亞運會依然有其存在的價值和獨特的意義。而且公允地講,亞運會的比賽水平也遠沒有有人認為的那麼不堪,亞運會許多項目的競技水平都是世界級的,比如乒羽、射箭、體操、跳水和游泳部分項目。

  更重要的是,亞運會並非一個縮小版的奧運會。盡管亞運會絕大多數項目都是奧運會項目,說亞洲各國借亞運會為奧運會練兵也是事實,但除此,亞運會還有一種重要功能,即展示亞洲體育的個性化,推動亞洲體育的多元化發展,促進各國和地區體育文化的融合。

  從本屆亞運會的設項看,40個大項包括32個奧運項目和8個非奧項目。不少非奧項目比如卡巴迪、藤球、武道,都是極富亞洲地域特色的體育項目。

  對於亞洲各國和地區的體育發展來說,奧運會是一個更高級的舞台,但亞運會卻是一個更寬廣的舞台。對於許多非奧項目選手,包括那些所從事項目職業化程度不高的選手,亞運會就是他們心目中的“奧運會”,可能改變這些人的人生,也可能極大地推動某個國家和地區項目的發展。

  體育的發展從來都是多元的,金牌和奧運戰略並非體育的全部意義。職業體育和業余體育、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應該齊頭並進,而不是“老死不相往來”。在本屆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並未派遣全部精英選手,男籃三對三甚至派出純業余球隊,但正是這一幫有著各自職業的草根球員,擊敗了各路專業選手,奪得冠軍。這個冠軍對於中國體育的發展可能具有裡程碑似的意義。

  毋庸置疑,當下亞運會遇到了一些困難,但這是發展中的難題,並不能成為我們否定亞運會存在價值的理由。事實上,就在一些人想當然地以為亞運會變得可有可無的同時,歐洲人卻玩起了歐洲運動會。首屆歐運會已經於2015年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成功舉辦,來自50個國家的超過6000名運動員參賽,盛況空前。第二屆歐運會也將於明年6月在白俄羅斯明斯克舉行。

  歐洲人舉辦歐運會,是吸取了亞洲同行的成功經驗。1971年起就擔任國際奧委會委員的俄羅斯人維塔利·斯米爾諾夫曾毫不諱言,未來歐洲運動會將同亞運會形成有力的競爭,“我相信在組織和觀賞性方面歐洲國家不會輸給亞洲同行。商業方面同樣具有很大潛力。”

  看來,歐洲人對亞運會還有些“羨慕嫉妒恨”呢。我們固然不必為歐洲人好惡所左右,但至少不必糾結於亞運會的存在感。對整個亞洲來說,亞運會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舞台,是體育發展的一個重要杠杆。亞運會不是應不應該存在的問題,而是如何辦得更好的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講,2022年將接過亞運接力棒的中國杭州如何喚回國人久違的亞運熱情,如何顯示體育大國的擔當,可謂任重道遠。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