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敬畏規則 文明旅游必修課

竇瀚洋
2018年08月31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樹立規則意識,才是文明游客該有的素質

  

  近日,幾則不文明旅游現象的新聞讓人看了挺鬧心:4名游客擅自踏入丹霞景區內未開發的保護區,踩壞了幾千年才形成的特殊地貌,事后還傳到網上炫耀﹔一對父女在山頂翻越護欄,背對萬丈深淵開心拍照……

  都說風景中的人會讓風景更美,但這些人的行為實在是大煞風景。

  對於規范旅游行為,相關部門做了挺多規定,但為啥不文明的旅游行為還是屢禁不止呢?簡單梳理之后可以發現,這些不文明的旅游行為有以下幾個特征。

  第一,無視規則。有些游客一到景區就完全放飛了,隻顧自己玩得痛快,怎麼刺激怎麼來,全然無視規則的存在。殊不知,規則的設定不是沒來由的,很多都是過去經驗教訓的總結,甚至還有人付出了不小的代價。漠視規則往往是不尊重生命的體現。

  第二,挑戰規則。這次闖入丹霞景區的游客,還有之前在陝西大爺海野游的那幾位,都屬於明知故犯,甚至還把這種行為稱為“挑戰”,當作炫耀的資本。挑戰規則對他們來說可能能帶來所謂的“快感”,讓他們感覺是自己在“征服自然”。這算哪門子挑戰?分明是肆意妄為。輿情一邊倒,紛紛譴責這些游客,足以說明我們整體的旅游素養已經提升了不少,這也是一種有力的社會監督。

  第三,小看規則。對不文明旅游的懲戒存在一定的滯后性,很多不文明行為在發生時很少能得到及時制止。這讓有的人心生僥幸,心想規則就是個擺設,反正也逮不著我,愛誰誰吧。

  這些特征的本質就是缺乏規則意識。對此要對症下藥。首先,要加強旅游安全、規范旅游行為的宣傳工作,不能浮於表面,多採取些生動不生硬的手段,讓游客入耳又入心。其次,還是要加大監督管理力度,游客扎堆易生亂象。如何避免監管死角,運用新技術及時發現並制止不文明行為,值得思考。最后,要讓規則“長上牙齒”,量化破壞規則的成本,並能及時反饋到行為人頭上,給不文明旅游行為通上電,觸碰不得。

  對游客來說,旅游是件放鬆身心的趣事,自己享樂之余,也別辜負了這一方美景。樹立規則意識,敬畏自然,這才是文明游客該有的素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1日 13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