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實現專業和影響力的“兩全”

解放日報社副總編輯  繆毅容
2018年08月31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傳播格局發生了深刻變革,作為地方黨報,如何在輿論場上找到“存在感”?我們體會,新媒體傳播需要產生形式增量,需要處理表達變量,同時需要保持價值常量。新形勢下的黨報評論,應該兼顧新媒體和傳統媒體兩種特性,實現專業水准和輿論影響力的“兩全”。

  在解放日報·上觀新聞的媒體融合實踐中,我們就力圖做到這樣的“兩全”,既努力提升評論的“反應靈敏度”,又堅持理性和邏輯,杜絕人雲亦雲。比如在上觀新聞開設的深度評論欄目“觀見”,著力對社會熱點問題和思潮,進行深度評析。兩年多來,努力做到有思考、有立場、有判斷、有價值觀,在一系列公共事件中及時發聲。又比如上觀新聞“時評”欄目,主打對日常新聞熱點進行“短平快”的評述,第一時間果斷發聲、理性分析,既直擊社會變革、城市治理的痛點,又守住價值取向、思想觀念的正道。

  在新的傳播格局和競爭環境下,怎樣既守住底線,又拓展空間,是對我們的又一重考驗。近年來,解放日報一方面延續傳統優勢,通過社論、評論員文章、重要署名文章等政論方式,圍繞重大事件、重要問題、中心工作,及時准確發聲,凸顯黨報權威性、思想性,如“申言”署名評論、“吉方平”署名政論等,都試圖以符合時代氣息的表達,傳遞這個時代需要傳遞的思想。另一方面,我們也利用各種言論欄目,以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站位和視野,關注治國理政一線、直擊改革發展熱點、探討創新治理之道、弘揚社會正氣新風,力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打造體現時代特色和改革創新精神的新時代黨報時政評論,並在新媒體上同步呈現。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努力,為更深更遠的黨報評論探索積蓄潛能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1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