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推動理論評論落地生根

求是雜志社評論部主任  楊  煌
2018年08月31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求是的評論主要是思想理論評論,在全媒體時代,如何更好完成這一使命?

  首先,要選好思想理論的宣傳切口,更好滿足黨員干部的需求。這就需要抓好三個“點”:一是理論急需點,黨員干部迫切需要了解的,就應該是我們評論優先提供的,不能缺位、錯位,要抓好理論供給對理論需求的滿足,解決好“學懂”的問題﹔二是理論難點,黨員干部在理論的哪些方面有困惑、在哪個問題上有疙瘩,我們評論就要在那些方面、那個問題上著力解疑釋惑,著力解思想的扣子,解決好“弄通”的問題﹔三是理論與實際的結合點,著力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下功夫,發揮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作用,著力解決好“做實”的問題。

  其次,要創新理論表達方式,使我們的評論讓黨員干部喜聞樂見。一是要適應網絡時代的需要,學會“網言網語”,把握網絡傳播的新要求﹔二是要適應理論大眾化的要求,學會理論話語的轉換,把深奧的理論道理用大眾的語言講清講透﹔三是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掌握群眾的語言,多用生動活潑的語言、多用老百姓容易接受的形式,讓理論真正落地生根,入腦入心。

  最后,要緊跟傳播新科技的發展,創新傳播手段,不斷擴大“主流聲音”的有效覆蓋。在新媒體時代,要緊跟傳播技術前沿,更好更快利用傳播新技術新手段﹔擦亮思想理論觀點,把受眾的注意力抓住抓好﹔同時要注重時效,把評論和觀點及時傳播出去,實現有效覆蓋,真正讓“主流聲音”佔領陣地,傳播好“主流價值”,讓黨的聲音成為時代最強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1日 05 版)

(責編:王仁宏、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