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三無保健品背后的問題

扶青

2018年08月30日08:22  來源:南方日報
 

眼下,大家經常能從微信上刷到各種各樣的保健品,這些所謂的“網紅保健品”包裝精美、功效各異,從減肥到調節免疫力,從緩解疲勞到改善睡眠,功能不一而足,效果也被吹得神乎其神。然而根據央視調查,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網站上查不到相應的備案信息,追根溯源,它們多數是無正規生產廠家、無准確生產日期、無質量檢測的三無保健品。

近年來,與保健食品相關的刑事案件總體呈現上升態勢,2015年一審判決案件為432起,2016年為564起,2017年為741起,而網絡已經成為這些三無保健食品銷售的新渠道。弄一個精美的包裝,加一份看不明白的外文說明,貼上以假亂真的防偽,編一個子虛烏有的批准文號,再經過廣告的美飾和宣傳,一份“網紅保健品”就誕生了。對普通消費者而言,如果不上食藥監總局的網站核查,他們根本就分不清哪些是正規的保健品,而從真實的情況來看,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是偏向信任的,這跟保健品的特性有關,因為有“中藥”或“滋補品”的光環加持,使得相信“藥食兩用”的人們以為,即便沒有確鑿的療效,吃點營養品總是沒錯的。三無保健品正是吃准了這個心理,通過精巧的包裝手段,找到了自己的消費群體。

不同於一般保健品,三無產品的最大問題是沒有安全保障。不久前,江蘇省南通市公安局破獲了一起利用互聯網跨省販售三無保健品的案件,它們不是在澱粉中兌西地那非,就是在澱粉中摻西力士,然而這都是被明令禁止的添加劑,潛在危害較大。這要求必須主動出擊,加強網絡數據監控,加大打擊力度。同時,要求互聯網平台盡好管理責任,不能允許非法保健品肆意流通。另外,需要注意的一點是,三無保健品的背后往往形成了黑色產業鏈,對於那些明顯涉嫌詐騙行為的商家和產品,可以用土辦法一根線索牽出一串,生產環節的要延伸到經營環節,召回相關產品,經營環節的要上溯到生產環節,從源頭上切斷背后的利益鏈。一旦查實就應該嚴肅追責、絕不姑息,隻有這樣,才能釋放足夠的懲戒信號。

三無保健品變身“網紅”,也提供了一個窗口,以觀察保健品行業的困境。無論在哪個國家,保健食品都是食品,不是藥品,不可以宣稱自己有藥用價值。但在我國規定的全部27類保健功能中,有關效果的描述卻相當含糊。舉個例子來說,“治療骨質疏鬆”是關於“療效”的描述,不被允許,但是如果說“有助於骨骼健康”,就是“功能宣稱”,可以使用。很多時候,這二者之間的界限並不是那麼清晰,存在著灰色地帶。這導致不同的產品在自我宣傳時,極容易從“拼質量”變成“拼廣告”,消費者評估某產品,很難去判斷它們的質量,反而隻認廣告的知名度。保健品這種同質化的營銷方式,意味著很容易被模仿,某些三無產品能輕易地擾亂市場,是因為正規產品無法証明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這是行業需要注意並加以改進的地方。

根據相關部門統計,2016年我國保健品市場規模超過4000億元,而膳食補充劑類產品市場規模超過1300億元,並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預計到2020年我國將成為全球第二大健康營養品消費市場。這麼大的一塊市場,眾多廠商甚至包括小作坊的一擁而入,從動機上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也說明了規范行業市場的緊迫性。面對層出不窮的保健品問題,首要任務是要盡快建立健全保健品相關法律法規和標准體系,用懲罰性賠償制度等來改變保健品領域違法成本過低的現狀。

(責編:周文韜(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