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順風車司機直播女乘客 互聯網產品不能助長流氓之惡

然玉

2018年08月30日04: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順風車司機直播女乘客 互聯網產品不能助長流氓之惡

女孩乘坐順風車遇害案尚在輿論漩渦中翻滾,直播平台上一些順風車的視頻又引來批評。有順風車司機邊接單邊在虎牙平台上直播,且專選女性乘客。整個直播中,女乘客並不知道自己正在被看客“圍觀”,也不知道直播間滿屏都是污穢不堪的留言。虎牙平台對記者稱,他們已經關注到引起爭議的直播內容,一旦查實將會嚴肅處理。在直播中,有人自稱是“嘀嗒出行”的順風車司機,“嘀嗒出行”表示仍未查到直播者的身份。(8月29日《北京青年報》)

隨著一連串丑聞被相繼挖出,“順風車”這一載運和出行方式正在遭遇系統性質疑。最新曝出的案例表明,不少順風車司機以直播女乘客牟利,其間極盡挑逗騷擾之能事,而直播間彈幕亦是滿屏的污言穢語。在整個過程中,無論是主播還是看客,都為這充滿著“獵艷”暗示的曖昧場景而無比亢奮。就這樣,女乘客們變成了“獵物”,更變成了被偷窺、被冒犯的受害者。隻不過,這一切發生得無聲無息,她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置身何種境地。

值得注意的是,順風車司機全程並未告知女乘客正在直播。未經許可而公開直播,這顯然構成了對女乘客的肖像權、隱私權的侵犯。當然了,考慮到行車途中還有露骨下流言語的滋擾,這事實上也違反了《治安管理處罰法》中的相關條款。如此有違公序良俗同時又明顯違法違規的直播內容,居然能在某些平台上堂而皇之地播出,其所暴露的還是直播平台把關不力、審核不嚴的老問題。“順風車+直播”的畸形組合,可說是兩種先天缺陷商業模式的疊加之惡。

窺視、侵擾女性,實乃典型的流氓趣味,其投合了人性深處最原始、最低級的欲望和沖動,故而能激起很多人的附和共鳴。順風車司機直播女乘客,瞬間帶來了人氣飆升,粉絲評論則充斥著三俗的意淫與危險的煽動,更有甚者,個別觀眾竟還提出要主播帶女乘客上山……我們都知道,順風車的密閉空間裡,司機天然處於絕對的支配地位,這種特殊的場景,很容易讓男性產生某種“主導一切”的膨脹感,並對“發生點故事”充滿著想象。

男司機直播女乘客,毋庸諱言,類似內容與生俱來就充滿著成人話題般的暗示。當然了,無論是主播還是平台,素來會採取各種修辭策略來對之加以掩蓋,比如說將之表述為“邂逅”、“約會”、“社交”等等。很長時間以來,不少互聯網創業者總是習慣於將自身產品固有的“道德風險”進行浪漫化的表述,這種文字游戲客觀上使得某些“惡劣行徑”極具迷惑性、欺騙性,同時也阻礙了以必要的利益取舍和技術升級來完善風控的可能性。

需要厘清的是,某些網約車公司所謂的“順風車”,其實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順風車,而是專職的社會營運車輛﹔而一些所謂人氣爆棚的“主播”,本質上不過是流氓、偷窺者而已。“順風車司機直播女乘客”,為人所不齒的橋段背后,是兩個蒙眼狂奔互聯網創業項目宿命般的晒丑與挫敗。

(責編:袁勃、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