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觀滄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風正帆滿

木  鳴
2018年08月30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宣布將在9月23日正式通車,從此香港將連入25000公裡全國高鐵網﹔港珠澳大橋過橋費方案也已敲定,最終選擇收費較低標准……對香港來說,這是接踵而來的利好消息。   

  香港各界對此熱情高漲,高鐵九龍站預備9月初開放香港市民參觀,2萬張免費參觀票2小時索要一空。香港海洋公園反應迅速,宣布推出包括高鐵票連海洋公園門票套餐、海洋公園港珠澳大橋免費跨境巴士套票等,借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的喜氣,吸引海洋公園的人氣。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為香港與內地人員往來、經貿合作都提供了便利。

  搭乘高鐵,十幾分鐘到深圳、50分鐘到廣州﹔港珠澳大橋如果開通,半個小時香港到澳門。便利的交通將大灣區城市聚合在一起,以科技產業來說,香港的基礎科研優勢將與廣州、深圳的創新科技實體、東莞的先進制造業基地緊密結合在一起,為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提供了有利的基礎條件。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儼然成形,為大灣區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鋪就了快速路。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直達車站短途站6個、長途站38個,包括廈門、福州、南昌、杭州、長沙、武漢、鄭州、石家庄、上海、北京等城市,不僅便利人們出行,還便利了物流。以多批次、小批量、高價值為特色的高鐵物流,時效性較強、受天氣影響小,尤其適宜生物醫藥類、精密儀器等貴重物品運輸,除了粵港澳大灣區,這條物流的暢達必定有助於香港與內地其他省份在高科技等多領域的合作與發展。

  香港與內地廣泛而深入的合作,將更上一層樓。就在高鐵香港段宣布開通時間的同時,第四次滬港合作會議在香港落幕,雙方簽署了15項協議,將圍繞“一帶一路”、文化合作及創意產業、創新科技等六大領域開展合作。香港與上海攜手,充分証明香港與內地其他地區同樣有廣泛的合作空間,隻要發揮各自優勢,加上高鐵網的便利暢通,前景不可限量。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必定成為國家建設的參與者和受益者。香港不僅可以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優勢,還有機會借助與內地合作的東風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如今,高鐵香港段開通、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風正帆滿,香港隻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找准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結合點,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香港同胞可以在祖國懷抱中,同享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巨大機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0日 20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