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充分發揮制度優勢  有效應對風險挑戰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王生升
2018年08月30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為其他領域改革發展提供重要物質基礎,關鍵在於我們始終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從國際看,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頻發,各國面臨許多共同威脅和挑戰,全球經濟治理體系面臨深刻變革,個別國家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對世界經濟穩定發展造成沖擊。從國內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機遇與挑戰並存。今年7月3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進一步指出,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在這一新形勢下,隻有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有效應對、有力化解新問題新挑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一個重要特征。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社會主義政治和經濟的有機結合,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重要的制度安排。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保証,有利於協調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系,有利於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有利於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市場經濟本質上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市場經濟同資本主義制度相結合,曾推動生產力巨大發展,但也加劇了生產社會化與生產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具有難以克服的痼疾。市場經濟同社會主義制度相結合,不僅能夠更大程度地推動生產力發展,而且能夠克服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根本性缺陷。我國實行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框架內運行的市場經濟。這一體制能夠有效結合並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的各自優勢,通過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充分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最終實現共同富裕。

  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抵御重大風險。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我們面臨來自內部和外部的諸多風險與挑戰。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能夠有效防范和化解這些風險與挑戰。首先,堅持黨的領導有利於確保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第二,堅持黨的領導有利於充分發揮黨在經濟建設中的統籌、協調和動員能力,能夠協調各方利益,彌合分歧、形成合力,為防范和化解風險與挑戰提供制度保障。第三,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堅持黨的領導有利於獨立自主發展、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同時有利於我國經濟積極主動融入世界經濟體系,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隻有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地防范和化解風險與挑戰,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經濟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30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