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莫讓粉絲“刷關卡”漏洞成為民航安全隱患

陳城

2018年08月29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莫讓粉絲“刷關卡”漏洞成為民航安全隱患

  8月20日,有媒體報道了機場追星背后的又一問題——黃牛販賣登機牌助粉絲“刷關”送明星,引發公眾關注。在此前的報道中,明星的航班信息被販賣是媒體的關注重點。

  關注明星航班信息被販賣,亦是關注公民個人信息是否得到保護,這個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此次報道中提到的黃牛“刷關”服務,則可能暴露出一個容易被忽略的、更為現實的公共安全問題。

  刷關,是粉絲機場追星常用的手段之一:粉絲得知明星的航班信息后,購買相近時間段的機票,過安檢,陪著明星一起候機,把明星送上飛機后,再出來退票。

  若“刷關”行為只是如此,倒也還好。畢竟目前國內機票購買流程規范,均需提供乘機人身份信息方可購買,一號一票且唯一,這樣的“刷關”只是個人行為,擾亂公共秩序的程度有限。但媒體調查則發現了另一種“刷關”——隻要花200元,把個人的証件信息提供給賣家,就能拿到一張“刷關卡”,即,一種僅能通過安檢,但不能乘機的電子登機牌。

  如前文所述,國內機票購買一號一票,航班上的每個座位都關聯著唯一的旅客信息。旅客在購買機票后,需憑借個人身份証件如身份証、護照等,前往值機櫃台或自助值機設備換取紙質或電子登機牌,然后憑借個人身份証件和登機牌通過機場安全檢查的身份核驗后,方可進入機場候機區域。這一過程,身份証件、登機牌、乘機人三個環節必須完全對應,如有任一環節不符,乘機人都將不被允許放行。

  另據了解,除了乘機人持身份証件、登機牌可進入機場候機區外,憑機場臨時通行証件也可獲准進入。目前國內機場對於機場臨時通行証的辦理更為嚴格,不僅需要對口單位出具介紹信等多種証明材料,在通過員工安檢通道時還另有多重機制復查,在機場內行動還有機場工作人員全程陪同。“刷關卡”為臨時通行証的可能性較小。

  因此,“黃牛”所說的“刷關卡”具體所指何物,是通過何種途徑獲取的,就顯得尤為重要。要知道,機場候機區域屬於機場控制區,即為了空防安全而設定的禁區。保証航空運輸安全重要的工作就是空防安全工作,包括空中反劫(炸)機,地面防破壞、防襲擊。

  民航運輸風險系數大、安全要求高,極易受社會治安大環境的影響,一旦發生空防安全事件,不僅會導致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而且可能會造成災難性后果。得慶幸,此次“刷關卡”僅被粉絲用作追星使用。

  社會可以對粉絲行為有所容讓,但涉及民航安全,涉及每一位乘機旅客安全,“刷關”已經觸犯了民航安全“生命線”,是不可忍讓的行為。如若有不法分子假借追星名義,通過購買“刷關卡”進入機場控制區實施不法行為,就可能會產生其他危害公共安全的問題。因而,這一問題亟待進一步調查。

   (作者:陳城,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