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對電蚊香效果也該好好檢測一下

潘璠

2018年08月29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對電蚊香效果也該好好檢測一下

  8月28日的《北京青年報》刊發評論文章《50種驅蚊產品無一有效,“不推薦使用”就行了?》,認為相關驅蚊產品的生產經營實際已涉嫌違法行為,絕不應僅僅“不推薦給兒童使用”就完了,而應嚴肅追究其生產經營者的法律責任。

  筆者非常贊同文章的觀點。其實,不僅是要對驅蚊貼、驅蚊手環等所謂新型驅蚊產品進行檢測,就是對電蚊香片一類的傳統驅蚊產品,也應該加強質量檢查和檢測。最近一段時間,筆者在面積有限的房間內使用購自商場、超市的電蚊香片,就仍然多次被蚊子叮咬,而這種情況在以前是沒有過的。當時還在想,是產品質量下降了,還是蚊子有了耐藥性?

  從驅蚊類產品的性質上看,其既不像很多實物類產品,使用價值、效果非常直觀,甚至一目了然﹔也不像疫苗那樣的產品,關乎人的性命。這樣,就既給產品質量的認定帶來了困難,也為偷工減料、以次充好留下了空間和余地。但正因如此,才更需要監管部門依法嚴加管理,該查的查,該罰的罰,該關的關,該辦的辦,以杜絕無效產品、低效產品上市。而不能等到消協出手,或是等到消費者反映強烈了再被動應對。那樣就已經給民眾和社會造成較大傷害和不良影響了。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