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整容並非洪水猛獸 可美不是人人一張網紅臉

劉晶晶

2018年08月29日07: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整容並非洪水猛獸 可美不是人人一張網紅臉

  整容現象不是洪水猛獸,但美的內涵還應該更豐富。在當下這個多元化的時代,很多人反對的不是整容本身,而是畸形的價值觀。

  據面向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和少量應屆畢業生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911位受訪者中,6.81%接受過整容手術,而沒有做過整容手術的受訪者中,30.74%表示有整容意向。不僅是年輕人,不少70后父母也在為孩子的“求美”行為提供精神和物質支持,還有人把整容當作給孩子的“開學禮物”。(《中國青年報》8月27日)

  整容是一個人在滿足正常的溫飽需求以后,衍生出來的高階需求。筆者認為,整容現象不是洪水猛獸,但美的內涵還應該更豐富。在當下這個多元化的時代,很多人反對的不是整容本身,而是畸形的價值觀。在上述新聞報道中,很多人都是父母埋單或者自己打工賺錢,來圓自己的美麗夢的﹔或者本身生理確有缺陷,並且給自己的生活造成了影響,於是需要做整容手術。但在生活中,還存在一部分人,要麼本身已經很漂亮了,卻追求更大程度的顏值提升,進入了極端的整容行列中﹔要麼本身並無條件承受相關開銷,陷入了裸貸、套路貸等陷阱,給自己的生活帶來很大困擾。

  作為女性,筆者也十分理解女性對外貌的焦慮,但在速成的整容之外,想變美其實還有其他方式。並且,很多人都忽視了生活習慣才是傷害顏值的殺手。再美的容顏,如果沒有好的作息習慣、鍛煉習慣以及心態加持,都很難保持住。

  此外,當下很多網紅臉給人感覺“美則美矣,毫無靈魂”。以前筆者跟朋友爭論此問題時,朋友認為美麗與否“主要看氣質”,當時筆者膚淺地認為,氣質跟美麗畫等號,無非說的是“三庭五眼”這樣的黃金比例。但后來閱歷增長,我漸漸知道氣質這個內涵豐富的詞,或許可以解讀為個人特質。氣質跟人的職業、愛好、穿衣風格、儀態等密切相關,是一個立體評價的結果。良好氣質的形成跟讀書學習一樣,需要經過長期的培養和鍛煉。

  當我們把對美的追求放到氣質這種更高維度來看的時候,就會發現它是一個綜合考量的結果,就不會單單把希望寄托在單一的指標上,進而孤注一擲,給自己帶來諸多麻煩,甚至讓自己心態失衡。

  因此,面對整容越來越低齡化的問題,需要家長、老師等監護人傳達正確的審美觀。我們尊重個人變美的訴求,但更追求有內涵的美。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