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繁榮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金磚+”合作展現光明前景

徐秀軍
2018年08月29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7年,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首次在國際舞台上提出“金磚+”合作這一新理念,強調應該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伙伴網絡。今年7月,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期間舉行的“金磚+”領導人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闡釋了“金磚+”合作的深刻內涵,並為“金磚+”合作走深走實指明了方向。在金磚國家的共同努力下,“金磚+”合作理念的內涵不斷豐富和發展,合作機制不斷鞏固,合作成果不斷深化,並日益彰顯出獨特的時代價值和世界意義。

  隨著金磚合作機制的影響力不斷提升,不僅成員國之間的發展合作得到促進,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關系也日益拓展。習近平主席強調,“金磚+”合作理念,“其要義是在不斷強化五國團結協作內核,提升金磚向心力、凝聚力的同時,持續擴大金磚‘朋友圈’,同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金磚+”合作擴大了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推動構建廣泛伙伴關系,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踐行國際關系新理念。在長期合作實踐中,金磚國家摒棄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國際關系舊理念,在交往中更加主動踐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關系新理念。金磚國家依托“金磚+”合作不斷釋放不同國家之間的互補優勢和協同效應,不斷推動世界各國創新、聯動、包容發展,從而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提供了良好范例和有力支撐。在國際關系新理念的感召下,“金磚+”合作得到越來越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積極響應,展現出光明的合作前景。

  開辟南南合作新模式。金磚合作機制致力於匯聚更多發展中國家力量參與南南合作與國際發展,“金磚+”合作便是金磚合作機制發展到一定階段后的自然延伸和拓展。“金磚+”合作以金磚國家為主體,其他發展中國家共同參與,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凝聚共識和形成合力的合作平台,開辟了全新的南南合作模式,實現了代表性和開放性之間的平衡。隨著中國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領域進一步拓展,合作內容進一步充實,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繁榮的心願日益變為行動、化為現實。

  為全球治理貢獻新動力。當前,世界各國面臨著許多需要共同應對的復雜問題和挑戰。在這些挑戰面前,金磚國家順應歷史大勢,積極作為,努力將挑戰化為合作動力,為營造有利發展環境、推動全球治理變革不懈努力。作為一種全新的合作模式,“金磚+”合作的高度開放性、包容性與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形成鮮明對比,為應對全球治理難題提供了新思路,為改善全球治理貢獻了新動力。通過“金磚+”合作平台,金磚國家能夠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加強溝通和協調。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發展不斷深化,將使全球發展的版圖更加全面均衡,使世界和平的基礎更為堅實穩固。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金磚國家研究基地執行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9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