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壟斷資本擴張的邊界在哪裡

馬宏偉
2018年08月29日04: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了牟取利潤,壟斷資本不僅壓榨國內勞動人民,而且千方百計要把整個世界納入其統治體系。從侵略和瓜分殖民地、進行赤裸裸的掠奪到實行商品輸出、資本輸出,從利用先發優勢高筑技術壁壘到制定有利於自己的標准和規則,盡管表現形式不斷發展變化、越來越巧妙,但牟取利潤、維護壟斷資本利益的本質從未改變。

  壟斷資本的擴張並不局限於經濟領域,而是廣泛滲透到資本主義國家的政治、文化、社會等各領域,特別是壟斷了國家政治權力。正如馬克思和恩格斯所說,“從大工業和世界市場建立的時候起,它在現代的代議制國家裡奪得了獨佔的政治統治。現代的國家政權不過是管理整個資產階級的共同事務的委員會罷了。”從對國內勞動人民的壓迫剝削到用堅船利炮打開不順從國家的大門,從進行殖民掠奪到策動“顏色革命”,壟斷資本從不吝於開動國家機器為自己攫取利益開道護航。

  壟斷資本不斷滋長蔓延,而它的對立面也在同步成長﹔它擴張到哪裡,就在哪裡培養起自己的抵抗者。無論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內部,還是在世界范圍,壟斷資本的擴張一直伴隨著斗爭和反抗。在國內,壟斷資本面對勞動人民的不懈斗爭,面對社會主義國家的制度競爭,為了緩和矛盾、維護統治,不得不進行一些策略調整,逐漸提高勞動者待遇、改善社會福利。在國際,殖民地國家人民的覺醒和英勇斗爭,使西方壟斷資本的殖民統治難以維持下去。然而,殖民體系的瓦解、被壓迫民族的獨立,並不意味著壟斷資本貪婪本性的改變,它轉而採取更隱蔽的方式牟取利潤。為了維護壟斷利益,它總是企圖依自己的意志、按照自己的面貌來塑造這個世界。為此,它到處輸出西方經濟、政治模式和文化觀念,推銷新自由主義和華盛頓共識,甚至不惜採取包括武力干涉在內的各種手段。它尤其不能容忍在世界上出現強有力的競爭者,即使這個競爭者像日本那樣與其同屬於資本主義陣營也不行。隻要它感到壟斷利益受到威脅,就會用盡一切手段削弱、抑制其他國家的發展。

  可以說,壟斷資本攫取利益的腳步從未停止,它的每一次調整、妥協都是勞動人民、被壓迫人民、發展中國家人民堅決斗爭、不懈斗爭的結果。今天的世界面貌,不論西方發達國家勞動人民的境遇,還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都是斗爭的結果,而不是來自壟斷資本的施舍,更不是勞動人民和發展中國家乞求來的、討要來的。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緣於西方壟斷資本的貪得無厭,也使它的擴張勢頭遭受重創,但損失主要由勞動人民承擔。在一些西方發達國家內部,經濟結構失衡、貧富分化加劇、社會不公凸顯等深層次矛盾無法化解,壟斷資本轉而宣揚和利用民粹主義,攻擊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要從國際貿易伙伴身上割下一塊肉來。為此,它不惜破壞自己主導制定的國際經貿規則,拋棄多邊主義,甚至大肆宣揚本國優先。至於對其他國家加征關稅、進行貿易霸凌,表明它已撕下所謂經濟自由、平等競爭的面紗,為了一己之私而赤膊上陣了。壟斷資本冒天下之大不韙而一意孤行,一方面是為了掩蓋內部矛盾、轉移國內民眾視線,另一方面是妄圖轉嫁自身危機、從國際社會攫取更多利益。對中國挑起貿易戰,還包含打壓中國發展勢頭、維護美國霸權的目的,實質也是壟斷資本要長期保持其逐利的自由。

  歷史告訴我們,壟斷資本攫取利益沒有止境,這是由它的本性決定的。能夠讓它停下來、恢復理性的,隻有堅決的斗爭,隻有堅強的意志、頑強的反擊才能給它劃定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戰的實質和根由就在於此,我們不得不進行反制的道理也在於此。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9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