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建言:建立剛性的失信懲戒機制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張近東
2018年08月29日04: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無信不立,言必信,行必果,這是中國古人推崇的誠信做人之道,對於一個企業來說也是如此。現代市場經濟從本質上說是信用經濟,誠信是企業立足之本。

  2016年全國政協大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政協的民建、工商聯聯組討論,專門談過企業誠信問題。他說:“各類企業都要把守法誠信作為安身立命之本,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法律底線不能破,偷稅漏稅、走私販私、制假販假等違法的事情堅決不做,偷工減料、缺斤短兩、質次價高的虧心事堅決不做。”

  商務誠信與政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並列,是我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四大重點領域。然而,近期發生的幾起熱點事件說明,我國商務誠信建設依然任重道遠。種種市場亂象,歸根結底都是因為誠信缺失,長期累積演變成危機,給用戶、所在行業乃至整個社會造成的危害都非常大,涉事企業也有可能因此失去生存空間,10年前因三聚氰胺事件轟然倒塌的三鹿乳業品牌,就是一個例証。

  由此可見,我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雖然取得一定進展,但覆蓋全社會的征信系統尚未形成,社會成員信用記錄嚴重缺失,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尚不健全,守信激勵不足,失信成本偏低,以致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食品藥品安全事件時有發生,誠信建設仍然在路上。

  建設社會信用體系,首先需要抓緊建立一套覆蓋全社會的征信系統。假如企業的每一次失信行為都會記錄在案無所遁形,它自然會時時處處掂量掂量自己的行為,不敢輕易失信於人。這種“全覆蓋”,必須實現線上線下“全覆蓋”。隨著互聯網普及率不斷提升,線上線下融合越來越成為人們的生活日常。線上不是虛擬世界,更不是法外空間,征信系統建設、監管措施變革必須跟得上層出不窮的各種新型線上業態和交易方式。

  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數據的開放共享十分重要。實踐証明,對於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實現政府決策科學化、社會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務高效化,大數據都有著突出優勢。建議國家加快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打破層級、地域、系統、部門限制,建立一個覆蓋全國、統籌利用、統一接入的數據開放共享平台,為數據應用創造有利條件。

  新技術浪潮,給許多社會問題提供了解決的契機。於誠信建設而言,必須重視對區塊鏈等新技術的應用。區塊鏈對信息的存儲和處理具有去中心化、防篡改、共享和透明等特點,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前景。誠信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重要價值觀,新技術的運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將難以量化的道德問題演變成數學問題和社會問題進行求解,一定能為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提供創新性的路徑和方法。

  建立一套剛性的失信懲戒機制也是當務之急,應對重點領域和嚴重失信行為實施聯合懲戒。針對那些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嚴重破壞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和社會正常秩序的失信行為,可以在有關部門和社會組織依法依規對本領域失信行為作出處理和評價的基礎上,通過信息共享,推動其他部門和社會組織依法依規實施行政性、市場性、行業性、社會性約束和懲戒措施。構成犯罪的,堅決繩之以法。這就像一套“組合拳”,可大幅提高失信者違法成本。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9日 20 版)

(責編:王仁宏、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